11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大成企业研究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中国闽商理事会在北京联合举办“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改革开放40年来,对中国经济贡献最大、影响最深的,应该是民营经济。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指出,“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共同富裕,企业家名义财富的增长大部分是用于扩大再生产、增加税收、增加就业,是为人民服务的本钱。”

黄孟复表示,共同富裕正确的道路就是继续发展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就是富民经济。现阶段应该引导社会舆论对企业家的财富正确认识,引导企业家对自己的财富有合理的安排,引导老百姓认识到这些企业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让民营企业实现华丽转身,转变为社会企业,继续发展企业、造福社会。

会上,大成企业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新书《民营经济改变中国——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主要数据简明分析》。

该书是大成企业研究院2017——2018年的重要研究课题,研究院建立了一套民营经济数据库,将国家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海关总署、全国工商联等官方机构权威数据进行系统完整的收集整理、筛选汇总。在此基础上,研究院通过数据对比分析研究,形成了一整套客观、系统的数据图表,清晰准确的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主要是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该书指出,民营经济命运的改变,解放了蕴藏在千百万创业者身上的无限潜力,激发了蕴藏在亿万民众内心的无限活力。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最大主体。四十年来,民营经济既为民又富民,既兴国又裕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与面貌。大致概括,民营经济给我国经济与社会文化的十五个重要方面带来根本与深刻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