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当地时间11月23日12时,受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之邀,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来到这所欧洲最受尊敬的独立商学院,以“创世界级物联网模式”为主题进行了时长90分钟的演讲,详尽地介绍了物联网时代,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如何颠覆传统的经典管理理论,海尔如何以用户需求为驱动,持续激发着企业的活力,为用户、员工、企业创造了体验增值,并构建共创共享物联网生态品牌。

枫丹白露的广阔森林里,涌入了一方来自东方的管理思想活泉,台上的张瑞敏纵论管理哲学的大道无垠,冲击着在座的来自全球的未来商业领袖对于管理模式的认知。物联网时代需要怎样的管理模式?在这所以开放闻名的校园里,来自中国企业的最新管理思想和实践,为他们指引了一个崭新的方向,勾画了一幅全新的商业愿景。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进行授课演讲

颠覆正在发生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是世界最大和最有影响力的独立商学院之一,在英国《金融时报》排名首位。其卓越的MBA被《彭博商业周刊》评为国际MBA课程第一。从这所校园里,走出了数量最多的欧洲顶级公司的CEO。当天的演讲,同步在新加坡校区进行直播,这也是为何演讲时间安排在了当地时间午间12:00。

在演讲中,张瑞敏阐述了海尔如何通过“三权让渡”“三自组织”“用户付薪”等实践,颠覆了传统科层制基础下的管理模式。创业三十四年,海尔始终以自以为非的精神,通过不断的自我否定与前进,让企业始终具备符合时代和市场竞争要求的动态能力。

作为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院长,Ilian Mihov始终坚持,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目标就是以全球化的思维方式培养价值驱动的商业领袖。此次他们盛情邀请张瑞敏前往授课,恰是因为他们看到张瑞敏的管理思想和实践对物联网新时代的颠覆意义。在物联网时代,人单合一模式体现了海尔的价值追求,海尔相信企业是为市场而生,将员工价值与用户价值合二为一,坚信员工是企业创新不竭的动力之源,其所暗含对于传统组织方式的颠覆和价值体系构建的首创性不仅具备探索意义,更具备实践意义。

迎接物联网时代,在全球市场中,一场数字化平台化的革命正在发生。而海尔的实践则让这些身居管理理论前沿的学者对物联网的本质更加可感。物联网的本质在无界、无价、无序。从筒仓到创业平台,颠覆了科层制;从交易顾客到交互用户,颠覆了营销;从产品收益到生态收益,颠覆了收益理论。海尔打破了企业的边界,重新定义了边际成本,变革了线性管理,以用户零距离、流程零签字、体验零延误的自驱动网络,实现了灵活而有效的自组织。

开启新世代

2018 年 9 月 20 日,以第二届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成功举办为标志,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和时间进入第14 个年头,以生态圈、生态收入、生态品牌为核心的“三生体系”样板的引爆吸引国际学术界、企业界、咨询界和传播界的研究交流热潮。人单合一进入全球全面复制新阶段。

在形成“三生体系”的过程中,海尔以开放式创新,实现了对传统科层制的突破和颠覆,在国际管理学界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认可。就在11月,被誉为“管理学圣经”的《哈佛商业评论》全球版刊登了封面文章《科层制的终结》(The End of Bureaucracy)。这篇文章以海尔为主要研究对象,阐述了管理即将迎来的新时代。海尔的实践,有力支撑了这篇文章的作者,也是全球知名的战略大师,来自MLab管理实验室的加里•哈默和米歇尔•贾尼尼对于科层制终结的判断。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大概是第一次。但对于海尔来说,这样的“首次”并不稀奇。

《哈佛商业评论》刊登封面文章《科层制的终结》(The End of Bureaucracy)

人单合一模式颠覆了百余年来的企业科层制,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探索了真正符合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开启了管理学的新“世代”。从无序走向有序的自组织,打破企业边界建立开放、远离平衡态非线性的耗散结构,这与混沌理论的核心要义高度契合。因而,张瑞敏此次欧洲的管理学界之行为正处于管理模式新旧更迭拐点的西方管理学带去了光亮,堪称“混沌之旅”。

随后,张瑞敏将受邀参加11月3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全球德鲁克论坛并进行演讲。在那里,在德鲁克论坛10周年的这一节点,全球管理学家将以“管理,以人的维度”为主题进行探讨,探究21世纪的领导者是否应该像掌握最新的科学发现一样善于理解人相关的管理技术。届时,人单合一模式中对人的价值的尊重,将为他们挑战世俗管理模式,在物联网等全新领域创新企业管理模式提供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