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这一厨房革新每年挽救40万生命

时间:2018-11-23 14: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梅根·格斯

美国“科技艺术”网站11月22日文章,原题:在中国,淘汰煤炭和生物质燃料炊具挽救了众多生命 在中国,很多人使用煤炭和生物质燃料烧饭取暖。由此造成的家庭污染大大加剧中国糟糕的空气污染。但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大量人口移居城市,中国人也变得比以前更富有。越来越多人有条件使用烧天然气或用电的设备做饭取暖。清华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称,这一转变可能每年挽救大约40万人的生命。

本周出版的报告显示,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居民家庭细颗粒物污染人口加权暴露水平减少近一半。这一减幅90%归因于烹调用具和取暖技术进步。这些改变每年避免40万人因细颗粒物污染而死,因为细颗粒物污染与肺部或心脏疾病密切相关。

有趣的是,这些积极变化没有任何政府介入,它们是经济发展带来的意料之外的结果。截至2015年,居民家庭所用燃料仍然占与细颗粒物污染有关死亡的43%——固态燃料如煤炭并未彻底淘汰,它们在低收入家庭和没有天然气和电力的农村仍被普遍使用。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剩下的煤炭和生物质燃料被更清洁的燃料取代,中国能将细颗粒物暴露水平减少63%。这将防止每年51万人早死。

厨房革新在治理污染方面大有可为,中国政府也知道这一点。研究报告称:“2017年,中国北方地区启动一项清洁采暖行动,重点是京津冀和周边地区。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将北方清洁采暖比例提高到70%。”

治理居民家庭污染的举动与中国过去10年的政策不同。从2005年到2015年,中国政府治理污染集中在削减大型发电厂排放,并未尝试控制其他多种形式污染。“即便没有实施控制政策,中国向清洁燃料的转变也会继续下去,这是中国持续发展和城市发展的自然结果。但如果没有政府努力,增长可能放慢。”该报告如此写道。(作者梅根·格斯,乔恒译)

分享到:
2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