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90后女特警:“神枪手”的冠军路1/12)

发布时间:2018-11-23 14:33: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仝选 张志韬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156秒76!90后女特警高梦旎用惊人的成绩在第二届世界警察手枪射击比赛上获得世界成员国比赛女子个人冠军、女子团体冠军、成员国团体总冠军的荣誉。这是高梦旎人生中经历的第一次国际射击比赛。

长着一张“娃娃脸”的高梦旎并没有“萝莉心”。高梦旎还在铁道警察学院的时候,射击就已成为了她最大的兴趣和爱好,摸到枪是她最大的愿望。为了能尽快开始射击训练,高梦旎做了很多的功课去适应枪声,克服紧张。在短短一个学期内,她从一开始的0环到最终以考核满分的成绩毕业。射击成为了高梦旎最擅长的科目。

2014年,高梦旎从警校毕业进入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公安处特警支队,成为铁鹰突击队里仅有的4名女特警之一,主要的岗位职责是反恐防暴。2016年6月高梦旎于“一带一路”安保任务中获得个人三等奖。2018年10月获得个人一等功。

在朋友眼里,高梦旎选择特警职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实际在这个过程中高梦旎改变了很多,从爱玩爱闹的小女孩变成沉着冷静的特警,特警的各项训练已经潜移默化地把高梦旎进行了重塑。

在很多人心中,女特警是很酷的职业,但是对高梦旎来说,特警却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站岗,路边的小女孩从我身边走过,她拉住母亲停在原地看着我,然后羞涩地向我敬了一个礼,我很认真地向她回敬了一个礼。” 高梦旎说:“当时我突然感受到这身警服带给我的职业荣誉感。”

国际警察手枪射击比赛是国际警体联定期举办的,代表世界警察最高水平的手枪射击比赛,旨在促进各国警察加强实战射击训练,提升实战用枪效能。第二届赛事于2018年11月12日在广东省公安民警培训中心举办,共有意大利、巴基斯坦、澳大利亚、肯尼亚、柬埔寨等70多个国家、68支代表队参赛。

高梦旎在全国选拔赛中从200余名警察中脱颖而出。从10月9日开始,高梦旎作为中国代表队的一员,随队入驻基地进行封闭式训练。此次集训主要分为恢复训练、移动射击、场景训练、赛前训练四个阶段,每天射击400——500发子弹。主要训练队员的规划能力、反应能力,对快速精确射击平衡点的掌控。主要核心是减量精打,多抗压训练和模拟比赛训练等。

由于此次参与集训人员均为全世界各地的射击精英,有很多选手从事多年反恐工作,经验十分丰富。高梦旎清楚地认识到,相比男选手,自己的控枪力度和跑动速度是弱势,因此需要在精度射击上加以弥补。高梦旎用每天八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来提升实力,“当射击训练很流畅地完成时,我会很享受射击,享受在固定场景中的射击状态。”高梦旎说。

在高梦旎的教练林海明眼里,高梦旎是个倔强却不失可爱的孩子,“她训练时非常专注,不说一句话,手掌流着血依然握枪训练,但是放下枪的时候马上跑来和我撒娇,和我炫耀自己打得好,这时我总会夸夸她。”

反复水泡流血后,高梦旎的手似乎看不到任何少女的柔嫩痕迹,但虎口处和关节处厚厚的老茧却让她的双手更显露出威猛和力量。她最爱的“战枪”也因为长期使用而导致黑色烤漆脱落。

拼搏的路上总是布满荆棘,高梦旎的奋斗道路更是常伴辛酸苦痛。“有过疲劳期,身体和心里都很累,但我无论多辛苦都从没想过放弃,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和身体受过的伤,到现在已经没有理由让我离开,我只要坚持做完这件事,对我来说就已经是成功了。”高梦旎说。

射击场上的高梦旎巾帼不让须眉。“比赛的过程中,有时会紧张到十根指头都会抖,但是对我来说,越紧张就会越果断,所以我不会克制,我利用紧张顺着手抖的姿势继续关注我的准星平正。”经过连续8天的紧张比赛,高梦旎凭借着出色的射击素养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拔枪、瞄准、射击,几秒内完成整套连贯动作,以156秒76的惊人成绩夺冠,站在了国际领奖台上。

在训练期间,高梦旎过了自己的25岁生日,结束比赛的她将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高梦旎说:“我能有这样的机会站在国际的领奖台上代表中国争得荣誉,感到很自豪,几个月以来的所学所长我会好好整理,带给我的同事,将这一点点光和热注入整个公安特警事业。”(文/中国网记者 仝选 图/张志韬 仝选 陈骥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