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1日,欧盟委员会发布意大利财政评估报告,开启意大利“超额赤字”调查程序的第一步,随后可能正式推出惩罚措施。

欧盟委员会负责欧元区事务的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表示,意大利政府提出的预算会导致整个国家走向混乱,根据意大利债务现状,欧盟开启“超额赤字”调查程序是有据可循的。这一程序最终会引发对意大利的经济制裁。

9月27日,意大利政府推出首份预算大纲,将2019年赤字计划确定为国内生产总值的2.4%,计划2020年削减至2.1%,2021年至1.8%。尽管遭到欧委会否决,意大利政府仍决定维持此前公布的预算案。这是欧盟首次驳回成员国提交的预算草案。

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意大利负债很高,但政府只想通过借贷维持现状,而不是试图减少财政开支。目前,意大利公债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31%。罗马承诺将在2021年将这一数字降至126.5%。

据悉,公布报告是开启“超额赤字”程序的第一步,经过各成员国同意之后,该程序才有可能在12月份或2019年1月份正式开启。程序开启之后,如果意大利仍然拒绝修改自己的预算法案,欧盟将对意大利开出约等于其国内生产总值0.2%,即34亿欧元的罚单。理论上来讲,罚单正式开出要等到2019年夏天。

意大利财政部前任首席经济师科多尼奥说,欧盟委员会“对意大利启动了超额赤字程序的第一步”,意大利可能获得3至6个月的时间,用以修改预算案。

在科多尼奥看来,新一届欧盟委员会2019年底就任以前,意大利可能不会真正受到欧盟处罚,并表示,“真正守护财政规则的将是金融市场”。

其他分析人士也认为,类似惩罚只是推测,金融市场出现紧张状况才会迫使意大利更改自己的财政预算。欧盟委员会立场坚定,但同时应避免过度干扰市场,避免引发欧元区其它国家的担忧。

11月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同意大利总理孔特共进晚餐。孔特表示希望能够同容克进行具有建设性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