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于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谴责总统特朗普批评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后,特朗普当地时间23日予以反击。

特朗普21日称,“每个案子都由第九巡回法院裁定,这是不合适的”。他说:“这是‘奥巴马法官’。”此前,特朗普发出行政令,拒绝非法从墨西哥进入美国的移民申请庇护。第九巡回法院下级法院、加州北方区法院法官乔恩·蒂格19日暂时否决 “庇护申请限制令”生效。

第九巡回法院还曾否决特朗普旅行范围禁令,允许大家庭难民成员中的祖父母及其他特定范畴的难民,在不受旅行禁令限制的前提下进入美国。特朗普曾多次批评第九巡回法院。

“奥巴马法官”的说法激怒了罗伯茨。“我们没有奥巴马法官、特朗普法官、布什法官和克林顿法官,”罗伯茨说。“我们有的是一群非常敬业的法官,他们在尽全力确保平等上诉权利。我们都应该感谢独立司法机构。”

“不好意思,大法官约翰·罗伯茨,你们确实有‘奥巴马法官’,”特朗普23日在推特上说。“他们的观点与保障国家安全的人有很大不同。”

“如果第九巡回法院是‘独立司法机构’的话,那就太好了,但为何有如此多(针对边境与安全)的案件在该法院提起诉讼,然后又被推翻了呢?”特朗普说。“请仔细研究案件数量,他们(多得)令人震惊!我们需要保障与安全,但该法院的裁定让我们变得不安全!这非常危险,而且太不明智了!”

第九巡回法院是美国13个联邦上诉法院之一。在上任数月后,特朗普就曾表示要解散美国西部多个地区的巡回法院,包括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等关键边境州和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