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为我们亲切、直观展现了改革开放伟大的历史进程,十分震撼!”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后备感振奋。他表示,要进一步研究改革开放的发展经验,总结规律,为国家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20日,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集体来到国家博物馆观展,“深受鼓舞”“催人奋进”“深刻感受到了‘四个自信’”……参观过程中,委员们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在“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台,委员们争相体验。“中国高铁是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的代表,也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的一个缩影,我们引以为傲。”刚刚体验过模拟驾驶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智敏说。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地铁从1座城市增加到32座城市,运营里程从60多公里增长到5000多公里。”听到讲解员的解说,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董事长谢正光感触良多,“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北京地铁的迅速发展。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国家必将更加富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34722亿元,占GDP比重4.2%。全国政协委员、影视演员张光北表示:“40年前,怎么也想不到中国电影能有这么高的票房、这么多的银幕。参观展览,让我深受鼓舞,也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影视演员张凯丽也表示赞同,“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是幸运的,一定要感恩时代、书写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本次展览广泛运用互联网+、VR、AR等手段,营造立体展陈体验空间,实现艺术与技术高度融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丁小岗兴致勃勃地体验了一次机器素描画像,“随着时代的进步,对工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未来的产业工人要不断适应新科技、学习新理念,进行创造性创新性劳动,才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对此,广大工人有决心也有信心。”

现场摆放有20台观众留言机,“祝福伟大祖国”“我们在希望的田野上”“新时代,你好”“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留言振奋人心,委员们也纷纷留言表达对祖国的祝福。截至目前,展览累计参观人数已接近25万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