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钯价格连创历史新高,投资者确信供应紧张意味着牛市才刚刚开始。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1月19日报道,在纽约,这种用于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金属价格今年上涨了近9%,是主要金属中表现最好的。由于中国致力于减少雾霾排放,对钯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更严格的污染标准意味着汽车制造商需要更多的钯来生产催化转化器。

报道称,全球钯产量难以满足强劲的需求,包括花旗银行集团在内的市场预测机构预计,未来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

英国安本标准投资公司投资策略主管马克斯韦尔·戈尔德说:“市场的基本面展望非常积极。我们8年来一直在应对供应短缺问题,预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供应无疑是采矿部门面临的一个难题,此外还有现有库存的减少。”

报道称,钯是一个交易规模很小的市场。与姊妹金属铂一样,它的生产极为集中,俄罗斯和南非生产了全球约四分之三的供应量。

美国CPM集团的数据显示,近70%的钯需求来自汽车行业。汽车销售在大多数地方保持相对强劲,使汽车价格不像很多工业产品那样受到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的影响。

供应受限导致用户不得不求助于交易所交易产品来获得他们所需的材料。戈尔德说,这使得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钯持仓量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因为制造商需要现货供应。

报道称,需求面临的一个威胁是:替代。在历史上,钯通常比铂更便宜,因此才成为一种受欢迎的替代品,因为这两种金属的许多化学性质相同。但最近的上涨逆转了价格关系,现在,钯受到铂替代的威胁。

不过,渣打银行驻纽约的贵金属分析师苏基·库珀说,制造商需要18到24个月的时间才能实现这样的替换,因此这个问题不会马上出现。

她说,在替代这个问题上,“很多制造商表示,这不是一种可以轻易或迅速替换的东西,尽管在经济上是可行的。长期展望仍是积极的,价格风险依然偏向于上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