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美国将保持与沙特阿拉伯的坚定伙伴关系,以确保美国、以色列以及地区有关国家的利益。”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发表声明,以反恐和投资贸易为由,表达对沙特的支持。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言。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在这份声明的开头和结尾,特朗普反复强调了“美国优先”。他对沙特在中东反恐斗争中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并指出自己去年沙特之行所签下的4500亿美元投资协议,将为美国创造巨大的就业机会和财富。

美国财政部15日宣布,对涉嫌参与谋杀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的17名沙特政府官员进行制裁。其中包括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的原高级幕僚。

特朗普在声明中说,美国已对卡舒吉案的参与者采取了强硬措施。或许我们无法掌握该案的所有事实,但无论如何,美国将保持与沙特的合作关系。

特朗普的这番表态也成为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布会媒体关注的重点。有媒体向国务卿蓬佩奥提问,总统的这份声明是否意味着卡舒吉案将不会影响美国与沙特的关系?

蓬佩奥回应说,特朗普的声明是“直截了当”的,美国将保持与沙特的伙伴关系。针对卡舒吉案的处理问题,蓬佩奥强调,美国已采取了强硬措施,与此同时,也要确保国家安全利益和有关措施有利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