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1月20日电 德国右翼政党选择党日前被曝出高层曾于2017年大选前接受来自瑞士的大额政治捐款。德国康斯坦茨检方20日宣布,因涉嫌违反德国政党法有关条款,现已对包括德国选择党联邦议院党团主席爱丽丝·魏德尔在内的该党4名人士展开调查。

康斯坦茨检方20日就此事发布了声明。声明表示,由于涉嫌违反德国政党法第31d条,检方已于当日对爱丽丝·魏德尔启动调查。在此之前,检方已确认正对该党博登湖县分部的三名成员进行调查。

康斯坦茨检方所获得的媒体报道指,选择党博登湖县分部的账户于2017年7月至9月间分别收到从瑞士分18次汇来的总计约14.5万瑞士法郎(约合13.2万欧元)款项。这些汇款的目的则被标注为“给爱丽丝·魏德尔的选举捐款”。据悉,捐款来自于瑞士苏黎世一家企业,其管理层解释称,这些捐款系受一位商业伙伴所托。

检方本月14日曾表示,基于媒体报道的上述情况,以及今年11月13日收到的刑事指控,已启动对前述三名选择党地方分部成员的调查。而魏德尔由于具有联邦议院议员身份所赋予的豁免权,这一调查只有在通知联邦议院议长和议员本人后,再经过48小时的期限方能开展。检方14日当天即已分别去函议长朔伊布勒和魏德尔。

瑞士属于非欧盟国家。根据德国法律规定,德国政党若接受来自非欧盟公民捐款超过一千欧元,则触犯了法律。同时,德国政党接受超过5万欧元的捐款时,必须向公众披露。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德国选择党已承认这笔捐款的真实性,但其声称已于今年上半年将其退还。

面对联邦议院内要求魏德尔辞职的声音,选择党主席团日前表态力挺这位党团主席,并在一份决议中称相关指控“毫无依据”,未发现党团主席“存在任何过错”。

成立仅数年的德国选择党(AfD)积极反对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被普遍认为是带有极右民粹主义色彩的政党。其于2017年9月大选中首次进入德国联邦议院。截至2018年10月,其已进入到德国全部16个州的州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