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英国脱欧协议草案波折重重,虽然英国执政保守党议员要对首相发起不信任投票的努力看来受挫,但北爱尔兰联盟伙伴也开始向特蕾莎·梅施压,要她修改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

报道称,如果失去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脱欧协议草案要在英国国会闯关成功将变得更加困难。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650席下议院中并未占有多数席位,因此草案要获得下议院批准,还须靠拥有10席的民主统一党的支持才行。

分析称,脱欧协议草案若无法在英国国会通过,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

根据保守党与民主统一党组成政治同盟的协议,民主统一党承诺在金融事务表决中支持保守党。可是,在19日的预算投票中,民主统一党议员三次弃权,第四次甚至投票支持反对党工党的立场。

民主统一党的英国脱欧事务发言人威尔逊说:“我们必须做些什么来表达我们的不满。”

威尔逊还表示:“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连同来自支持和反对英国脱欧阵营的大部分保守党议员,以及反对党议员,一起击败这项协议,迫使政府重新思考其立场。”

据分析,民主统一党和许多保守党议员是对协议草案中的保障条款感到不满。该条款规定,如果英国和欧盟未能及时就未来贸易关系达成协议,那么英国将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而北爱尔兰也继续留在欧盟单一市场;这是为了确保英国的北爱和欧盟成员国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硬边界。

在保守党方面,反对特雷莎·梅的议员经过几天的努力,都未能争取足够议员支持他们对首相发起领导权挑战。

按照保守党规定,须有至少15%议员或48人向保守党国会议员委员会递交不信任信件,才可举行对特雷莎·梅的信任投票。

但至今只有20多人公开要求特雷莎·梅下台,而交信的议员相信最多也只有42人,还不到启动信任投票的门槛。

尽管英国国内对协议草案内容吵得不可开交,但欧盟已经表明不会与英国重新磋商该协议草案。英国司法大臣高克说,谈判工作继续推进,接下来将磋商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

英国首相办公室20日说,特雷莎·梅预计21日傍晚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磋商双方未来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