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温馨)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北京、贵阳、呼和浩特、济南、深圳等全国多个城市通过点亮城市标志性建筑及举办线上线下活动,呼吁和承诺为儿童创造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在北京,一场以儿童为主导、为儿童而举办的活动在“水立方”内举行。活动邀请了儿童和成年人代表,共同讨论关系到儿童切身利益的议题。儿童代表们还宣读了呼吁保护儿童权利的倡议书。

“无论你什么样的身份、什么地儿人;什么样儿的背景、什么样儿的音;什么样儿的信仰、什么层次的人;富有与贫困,一律平等相待。”来自天津的儿童代表朱圣赫在活动现场表演了由《儿童权利公约》内容改编的快板书,宣传儿童权利。

活动结束后,儿童代表和现场嘉宾共同用蓝色灯光点亮“水立方”外墙,加入到今年在全球发起的“点亮儿童未来”倡议之中。

“点亮‘水立方’代表着点亮儿童的未来,为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更好的自己。”12岁的北京儿童代表张晨熙说。

此次点亮活动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和新华通讯社共同主办,并得到中国儿童中心等部门的支持。

“近年来,儿童保护工作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世界各地儿童的权利仍然需要得到尊重和保护。在我们共同为儿童庆祝的同时,呼吁儿童享有自己的权利也十分必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花楠说。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大使陈坤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影响力提高人们对儿童群体的关注度,帮助人们认识到儿童权利保护需要来自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198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儿童权利公约》。自1990年起,联合国每年在11月20日为国际儿童日以及纪念上述文件通过而举办活动。自2017年起,国际儿童日改名为世界儿童日。

今年世界儿童日的主题是“儿童接管世界,蓝色点亮未来”。据介绍,除中国相关城市外,世界多地也举行了庆祝活动。夜幕降临时,悉尼歌剧院、纽约帝国大厦等多座国际著名建筑也将开启蓝色灯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