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20日讯 11月20日上午9时30分,五峰山长江大桥开始先导索过江作业,标志着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五峰山长江大桥转入主缆架设施工阶段。

先导索过江 常美兰/摄

五峰山长江大桥位于江苏省镇江市,是新建连镇铁路关键节点工程,大桥全长6.409公里,主跨1092米,一跨过江。桥址距上游润扬大桥约30公里,距下游泰州长江公路大桥约29公里。

由于五峰山长江大桥位于长江主航道,航运繁忙,过江作业计划封航4小时。为保障通航安全,经江苏海事局全力协助,本次封航从南京海事局至张家港海事局范围内分别设置上下游一级、二级安全防护区各一个,设置下行船驳拦截线5道,上行船驳拦截线10道,共动用海巡艇46艘。

戴上大红花 崔永兴/摄

据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连镇铁路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陈明介绍:“先导索过江是主缆施工的前奏,先导索上、下游各一根,过江分两次完成,此次是上游侧先导索过江作业,由一分部承担施工任务”。

工作人员正在调度指挥 崔永兴/摄

据一分部项目经理牟翔介绍:“先导索架设之前先完成北岸牵引索及南岸先导索翻塔工作。先导索为2100米,直径22毫米的钢丝绳。此次先导索过江采用‘水上牵引法’,自南岸4号墩塔顶导轮组引出下放至塔底江边位置,采用1000匹马力的拖轮从江面穿越航道牵引至北岸3号墩主塔底施工平台处与直径36毫米牵引索连接,最后再通过同步收紧南北岸卷扬机的方式将先导索提升至距江面约80米高”。先导索过江后,再完成猫道牵引系统,完成猫道施工,后续主缆架设作业全部借助猫道完成。至此,五峰山长江大桥开启主缆架设“跨江时代”。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同时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主缆直径1.3米,为目前世界范围内最大直径主缆,单根主缆拉力高达9万吨,足以吊起1.5艘满载的“辽宁”号航空母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