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文莱的交往源远流长。近些年来,中文之间的往来与交流越来越多。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现在到中国留学、培训的文莱人也越来越多,经贸、文化、卫生等领域交流在扩大。

2018年11月,《中国东盟报道》推出了文莱专刊,从产经、文化、人文等角度讲述中文交往与中文关系,并将专刊文章摘译推送,以餐读者。

中国东盟报道:中国文莱建交27周年,请您为我们介绍中国文莱两国关系的总体特点?

杨健大使:中国和文莱关系非常好,两国自1991年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非常顺畅,各领域合作逐步拓展。中国和文莱关系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2013年4月文莱苏丹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将中文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关系。去年苏丹又一次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新时期进一步发展中文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越来越多,给双方都带来了利益。

中国和文莱的交往源远流长,据学者研究,两国往来最早始于西汉。文莱在中国的古书中被称为浡泥。宋朝时,双方就有贸易往来。明代时双方交往达到高潮,郑和船队曾到访过文莱。明永乐年间(1408年),浡泥国王即文莱二世苏丹率王室成员、文武大臣150多人到访中国,受到高规格接待。后因病不幸逝于南京,留下“体魄托葬中华”的遗愿。1958年发现王墓遗址,中国政府对其进行了多次修缮,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浡泥国王墓是中文友好的历史见证。

近些年来,中文之间的往来与交流越来越多。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一大游客来源国。现在到中国留学、培训的文莱人也越来越多,经贸、文化、卫生等领域交流在扩大。应该说,双方对彼此的了解和认知在不断加深。

中国东盟报道:近年来,文莱提出“2035宏愿”,中文两国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

杨健大使:“一带一路”的特征是开放包容,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目标是互利共赢。文莱政府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重视。文莱和东盟其他国家一道,参与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立。2017年9月,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访华时,强调将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年5月,文莱当时的两位部长到北京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

文莱的支柱产业是油气产业,近年正在大力推动经济多元化,并希望能够实现“2035宏愿”。“一带一路”倡议将引领更多中国企业来文投资,推动文莱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2016年12月,中银香港在文莱开设分行,成为首家在文莱经营的中资银行,这有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

从地理位置上看,文莱实际上处于东盟的中心地带,从这里飞新加坡、雅加达、马尼拉等地,都是两、三个小时。在15、16世纪,文莱就是本地区的贸易中心,考古发掘发现了这一点。文莱本身具有良好的投资环境,还是东盟东部增长区的核心。东盟东部增长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但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

中国东盟报道:您能否具体谈一下如何看待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

杨健大使:中文目前最大的合资项目,是浙江恒逸集团在文莱大摩拉岛建设的石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34.45亿美元,计划2019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将产生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文莱是穆斯林国家,其清真品牌认证非常严格。有着文莱清真标识的产品在穆斯林国家很受欢迎。在文莱-广西经济走廊框架下,广西的企业正与文莱方面合作,在广西和文莱设立香料生产、加工和贸易基地,销往穆斯林国家及欧美市场。

文莱政府出台了不少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可以说,中文经贸合作目前面临良好机遇。目前我们同文莱有外交磋商、经贸磋商、文莱—广西经济走廊等双边合作机制,还有中国-东盟合作的各个多边平台,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双方应进一步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推进全面合作。

我到文莱三年多,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文莱感兴趣,愿与文莱加强经济贸易合作,恰逢文莱正在积极推进经济多元化,双方都有合作意愿。中文两国合作的潜力更多在于文莱之外,要超越文莱。下一步,双方可以在东盟东部增长区、金融科技及电子商务等方面拓展合作。

中国东盟报道:文莱作为东盟东部增长区内的国家,具有多种资源优势,在文莱加强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政策下,中国可以在哪些方面与文莱加强合作?

杨健大使:文莱的地理位置很好,处于东盟东部增长区的中心,是唯一以全国整体参与东增区合作的国家。文莱对在东增区发挥更大作用抱有期待,希望将自身打造为区域枢纽。东增区面积156万平方公里,人口5500万,自然资源丰富。中国与东增区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合作有助于深化中国同整个东盟的合作,也有助于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中方包括有关地方省市,都将加大投入,推进同东增区的互利合作。

我认为,中国同东增区包括文莱的合作应该有一些新思维,不应跟在其他地区后面搞传统的工业化,而应着眼民众更高水平的生活需要,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健康产业等领域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实现绿色、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中国东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