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称,11月1日,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启减贫进程。中国愿与各方一道,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快推进全球减贫进程,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

据多维新闻网11月1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论坛发来贺信。世界银行行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国际农发基金总裁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11个国际组织和51个国家的政界人士、智库学者、企业领袖和各方面代表畅所欲言,共议中国减贫启示。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11月1日在北京举行的改革开放与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期间表示,中国最高层强有力的政治支持以及扶贫专门机构是中国减贫顺利推进的重要经验。

金墉表示,在改革开放40年内,8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占比从1978年的1.5%提升到今天的15%。人均收入从1978年的300美元增加了20多倍,2017年达到7300美元,中国距离消除极端贫困已经不远。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中国看成一个发展典范,因此理解中国的改革对于世界其他国家日益重要。

他认为,随着改革开放逐渐巩固,“开发式扶贫”成为中国增长政策的旗帜。

报道称,关于中国扶贫工作的重要经验,首先,从一开始,扶贫就得到政府最高层强有力的政治支持。中国领导人近年来将消除绝对贫困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就体现了这种领导力。这种强有力的领导力为各级政府在所辖地区或职责范围内开展扶贫定下了基调。

其次,中国建立了扶贫的专门机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地方贫困地区开发办公室始终是减贫的关键倡导者。他们设计扶贫政策,并因地制宜地实施这些政策。

他指出,随着时间推移,中国细化了贫困瞄准政策:从一开始的全国范围推进,到西部大开发战略等广泛的区域性政策,以及先选择贫困县、再到贫困村、最后到贫困户。在过去5年里,以7000万贫困户的数据库为基础的“精准扶贫”指导政府在最后一公里瞄准剩余贫困人口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