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9日电题:“天山雄鹰”的决胜密码——新疆军区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一营砥砺血性胆气记事

刘小红、吴世科

被誉为“天山雄鹰”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一营,常年飞行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

在“生命禁区”“飞行禁区”开辟“新航线”、穿越“生死线”、架起“生命线”,面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这个营官兵不断超越自我、突破极限,永远有股不畏生死的血性胆气。

“操纵杆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在一营营区,这12个红色大字鲜艳夺目,始终镌刻在官兵心中,更烙印在一营20多年的奉献历程中。

“从雪域高原到大漠戈壁,飞行到哪里,思想武装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远航万里不迷航。”旅政委王伟说,万里边关,处处是红色课堂,“喀喇昆仑精神”“小白杨精神”等一系列“红色营养”滋润着官兵,激励着一批批飞行员一心一意练兵备战谋打赢。

飞越雪域高原,常与死神擦肩。生死迫降、极限飞行……这些惊险场面在这个营一次次上演。

20多年前,他们飞上阿里高原,首次在世界屋脊开辟航线。此后,他们常年担负高原备勤任务,常常要飞到战机极限。某新型战机高原试飞,起飞前,飞行员们写下遗书,飞到极限高度,收集千余条高原飞行数据,创造了陆航部队多项纪录。

血性胆气源于过硬本领。一次,飞行员谌亮在训练夜间航行课目时,突遇险情。谌亮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凭借过硬技能和丰富经验,迅速完成一系列排险动作,驾驶故障直升机成功着陆。

在谋打赢的战场上,他们锤炼本领,挑战极限。在抢险救灾的战场上,全营官兵同样在冒着危险开辟“生命通道”。

汶川抗震救灾,特级飞行员钟建文带领7架直升机,超常规、超气象条件飞行,成功降落文县,架起通往灾区的“空中生命线”。他们连续奋战26个昼夜,抢运伤员,运送物资。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人员搜救……这些年来,一营官兵先后救出500余名遇险群众,被誉为“吉祥神鸟”“生命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