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称潞州的山西长治,是传统的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近年来,长治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人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该市大力推进人才工作,吸引众多长治籍在外人才回到家乡工作。

“潞才回巢”

“人才优势就是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我们要通过政策引才、平台聚才、事业兴才,为推动长治市转型发展创造巨大动能。”长治市委书记孙大军说。

2017年,长治市在山西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瞄准长治籍在外人才和优秀学子,制定实施了“潞才回巢”计划。

他们开展本市在外优秀人才大走访活动,建立人才信息库,在全国全省各类会议及活动中主动宣讲推介人才计划,举办首届潞商潞才大会,建立并加强与潞才之间的联络。开通事业单位引进紧缺人才“绿色通道”,用人单位考察考核后可直接聘用。重金鼓励企业引进全职高精尖人才,重点引进紧缺骨干人才,欢迎专科以上基础人才,实现企业发展人才全覆盖。

目前,长治市已收录“潞才”932名,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累计吸引3890名硕士研究生报名,其中已成功引进444人。许多远在国外的潞才也与长治市取得联系。

为人才搭建安稳的“巢”

人才“引得进”,还得“留得住”。长治市想人才之所想,精准服务,重点解决“潞才回巢”后的实际困难。

长治市将住房保障作为突破口,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城区无房人才定制“安居套餐”,将住房分配和货币补贴相结合,分类分档解决不同层次人才紧迫的住房需求。

今年,长治市已建成首批200套能拎包入住的“潞才公寓”,目前已有185人入住,第二批人才公寓已进入筹建阶段。此外,长治市还调配了近千套人才安居公租房,入住人数达到338人。

“潞才公寓”住户多为初入职场的无车一族,为此,长治协调公交部门对公交车进行了路线调整,方便出行。

住在“潞才公寓”的90后王婧,毕业时放弃了北京已找好的工作,回到长治一家科技企业就职。她说:“在新闻上看到‘潞才公寓’的消息,我就申请了入住。公寓解决了我的住房困难,这里背靠高新区,上班方便,基础设施也在逐渐完善。”

此外,长治市出台实施了《人才落户实施细则》等一系列人才保障政策,多角度、全方位帮助人才解决后顾之忧。

帮助潞才可持续发展

为各类潞才筑起兴业高地,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是保证潞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夯实了长治未来发展的基石。

目前,长治市已建成各类双创载体44家,入驻企业1465家、团队688个、创客5155人,累计发放扶持资金270万元,为创新创业培育了丰厚土壤。

过去,长治市各类行业竞赛多由人社局、工会等部门举办,2018年长治首次由市委市政府牵头举办全市技能大赛,给技能人才更多发光出彩的机会。首届大赛设置焊工、园艺种植、家政等15个工种,报名人数达4015人。大赛授予每个工种第一名“太行技术状元”称号,享受“潞才公寓”和人才生活补贴1万元、奖金5000元等待遇;授予其他名次“太行技术能手”称号,享受人才公租房和奖金5000元、3000元等待遇。

此外,长治市还大力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2018年,太行乡村振兴人才学院在长治县振兴村揭牌,今后将围绕以“三农”发展为目标的系统农耕教育等,培育一批乡村专业技术人才、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