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伊春市作为重点国有林区,素有“祖国林都”“红松故乡”“天然氧吧”之美誉。但是,有一个时期伊春市因为森林过度采伐,成为全国资源消耗最快、贫困程度最深的重点国有林区。经过阵痛,伊春如今的状况怎么样呢?

伊春是我国最大的森林城市,记者来到时正是这里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每年入秋到大雪覆盖森林期间,由于天气干燥,很容易发生森林火灾。每到这个时候,伊春市几乎是全民防火,不但天空有直升机的巡查,在森林里也常年驻扎着防火队员,这使得伊春市连续14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伊春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郝佩林:我们伊春位于小兴安岭腹地,它拥有400万公顷的大森林,为了保护这片林子,我们有一万多防火人员,都分布在400万公顷的森林里。

近些年,伊春市森林蓄积年净增长有1000万立方米,森林整体规模已经超过了1979年的水平。森林重新焕发生机,得益于国家的生态建设政策和伊春市的大力改革。

伊春市以前是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之一,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伊春出现了资源枯竭、经济下滑。2000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正式实施。2005年,伊春被国务院确定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此后的几年里,伊春市确立了“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的发展战略,逐步放下斧头锯,2013年全面禁止了商业采伐。

伊春市市委书记 高环:在木材收入年减少七亿元的情况下,我们率先在全国的重点国有林区停止了森林的主伐,从而倒逼国有林区向以生态建设为主转型。

然而,“停伐”也牵扯着伊春近10万林业职工的生计问题。面对困难,伊春市明确提出了“再困难也决不向林子伸手”的原则,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并鼓励大家自主创业。

周鹏瑶今年71岁了,他和儿子一起创建了木雕加工厂,带着下岗工人一起致富。以前,没有人要的松木“明子”在工人的手里变成了价格不菲的工艺品。

伊春市原林业工人 高春雷:(明子)这种东西没有人要,烧火还挺难劈。我是靠着手艺供孩子上的大学,又在青岛给他买的房,交的首付,生活现在挺有奔头。

转型以后,伊春市利用当地的生态优势,鼓励大家从事生态旅游、林下养殖、种植等工作。目前,伊春市已经有260多家绿色生态产业基地,生态旅游业发展也势头强劲,成为黑龙江省旅游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高于全国水平。

伊春市市委书记 高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就是伊春努力的方向。加快建设生态文明的新型示范区,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