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8日,法国抗议燃油税上涨的示威活动仍在继续,最新民调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率已降至25%。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为了抗议燃油税上涨,17日29万人在法国2034个地方发动抗议行动,造成1人死亡,四百多人受伤。18日,抗议示威仍在继续,但规模减小。

据“Ifop”民调在9日至17日对近2000人所做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马克龙人气再次下滑,目前只有25%的受访者对马克龙的施政成果表示支持,低于10月时29%的支持率。

法国公共账目部长达马18日表示,政府已经听到法国人对税收的反感,强调政府有责任改变当前经济模式,减少法国经济对石油的依赖。他强调,法国政府掌权17个月以来,一直降低税收。他说,“我们可能不能降低那些游行示威者的税收。但我们取消居住税,很多收入比较低的群体因此受益。”

然而,据“Ifop”另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2%的法国人认为,在最近几年,就算能源转型进度会变得缓慢,政府推行相关政策时,也应该优先考虑购买力。此外,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法国驾车人走上街头,发动抗议运动,同样反映出油价上涨之外的很多社会问题。

此前,法国总理菲利普公布一系列措施,试图削减油价上涨对购买力造成的影响(例如,需要驾车的困难家庭可得到最高4000欧元的补贴)。目前法国总统府尚未对此作出相关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