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英国首相特蕾莎表示,有人冒着脱欧推迟的风险尝试让她倒台,而她绝不会因为这些言论而分心,仍将专注于接下来一周与欧盟的关键谈判。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

路透社报道称,自14日英国脱欧协议草案颁布后,包括脱欧事务大臣在内的几名政府官员相继辞职,使特蕾莎的相位岌岌可危,保守党内部一些议员正设法令其下台。

按计划,英国将于2019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然而直至目前,英国将以何种条件脱欧仍不明朗,英国国内对于无协议脱欧的担忧也仍未终止。

特雷莎曾表示要奋力抗争,但由于这份“分手”协议草案让亲欧派和退欧派两方都不满意,能否通过议会投票前景不明。

“未来七天将至关重要,关乎这个国家的未来,”特雷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会从这项重要的工作中分心。”

“在这个当口调整领导层不会让谈判变得更加容易。这么做意味着实际上我们可能会推迟谈判,而且英国脱欧可能会被推迟或者受挫。”特蕾莎说。

据悉,要触发信任投票,必须要有48名保守党议员致信给该党“1922委员会”的主席格拉汉姆·布莱迪。

目前,20多位议员公开表示他们已提交信件,而其他议员则被认为已将信件秘密提交。布莱迪18日称,尚未达到48名议员的触发门槛。

布莱迪表示,他认为特雷莎可能会在信任投票中保住相位,这样一来按照保守党规章,未来12个月她将不会再面临信任投票挑战。

资料图:当地时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图为示威游行人群高举标语牌,呼吁举行“人民投票”。 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一直以来,脱欧协议的主要争议在于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双方都想避免英国脱欧后在北爱与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

特雷莎称,磋商仍在继续,她打算前往布鲁塞尔并与欧盟执委会主席贾克会面。她说,在欧盟于25日举行峰会讨论该协议前,她还将与其他欧盟领导人会谈。

“我们在未来关系问题上的诉求得到满足之前,不会通过脱欧协议,因为这两个问题是联在一起的。本周的焦点将在未来关系方面,”她说。

据多家英国报纸报道,五位支持脱欧的大臣正联合向特雷莎施压,要求她改变脱欧协议。但特雷莎18日在英国媒体上撰文称,她认为没有可供讨论的替代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