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月14日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谈上提出,以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推进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领土谈判,与普京达成共识。日本共同社11月18日报道称,安倍有意启动把先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也作为选项的谈判。他为何提出或将导致择捉岛、国后岛归属问题被搁置的“危险赌博”(日俄相关消息人士语)?其背后存在着普京力促早做决断的讯息以及安倍自身的焦虑。

历史留名

“希望实现的是修改宪法及日俄和平条约”,在9月下旬访美归来的政府专机上,刚刚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上实现连续三次当选的安倍向政府官员如此传达余下3年任期中的目标。

把日本历代最长政权纳入视野的安倍对“历史留名的成就”(身边人士语)饱含热情。日本在野党合作必不可少的修宪难以预料何时实现,安倍将目标瞄准“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自民党官员语)。

报道称,普京的发言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9月12日,普京在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向一旁的安倍呼吁称:“在不设任何前提条件的情况下于今年底前缔结和平条约吧。”

日本国内为之哗然,有意见称“这是搁置领土问题”,而当天晚上安倍打国际电话给官房长官菅义伟,称“这一发言体现出签订条约的决心”。

安倍从中领会到的是“若不尽早决断时间就将耗尽的讯息”(相关消息人士语)。安倍意识到只能由自己与普京采取行动,面对以3年为限的任期而倍感焦虑。

新思路

报道称,安倍将先行归还两岛视作解决策略是在第二届政府时期。2013年4月在莫斯科向普京表示“希望以伊尔库茨克(声明)为谈判基础”。2001年3月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时任首相的森喜朗向普京提出先行归还两岛,普京没有拒绝。安倍的提案是希望使停滞的领土谈判回到森喜朗政府时代。

安倍2016年5月在俄罗斯南部索契举行首脑会谈时曾提出领土谈判的“新思路”,欲将归还齿舞与色丹敲定,并通过加强经济关系推动择捉和国后两岛归属问题的解决。在同年12月普京访日前的秋季,基本确定了先行归还两岛的方针。

不过,12月的首脑会谈虽就在南千岛群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达成一致,但领土谈判没有进展。其原因是,普京访日前的11月,在两国首脑亲信举行的会谈中,日方提及美军可能在归还后的领土上驻留,这使得“普京的态度突然变得强硬”(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语)。

日方“在所有层面上都努力解释称‘这不可能’”(外务省干部语),也是因为此举奏效才有了2018年9月普京的发言。

自上而下

时间来到2018年11月14日,安倍在新加坡的首脑会谈上放手一搏。关于新提议,他没有与外务省进行任何商量,只是在会谈前告知该省事务次官秋叶刚男。

“停打历史乒乓球,两人一同为领土问题画上句号”。共同社透露,安倍使用普京曾言及的“乒乓”一词,呼吁达成共识。普京做出了回应。两人叫来双方的事务级别人士,下达加速开展谈判的指示,然后握手并相互拥抱。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解释称:“这是完全自上而下的决断。首相的决心就是如此坚定。”安倍的决断能否导向积极结果,今后将迎来关键时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