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佛罗里达州州长选举迟迟难以发布最终结果,17日以民主党人安德鲁·吉勒姆承认败选宣告结束。作为首名获得提名的非洲裔佛州州长候选人,吉勒姆以微弱劣势败给共和党籍对手罗恩·德桑蒂斯,未能撼动共和党人对佛州州长一职近20年的掌控。

同时,佛州联邦参议员选举结果仍在重新计票。作为摇摆州,佛州是民主、共和两党争夺重地,对两年后总统选举影响重大。

【着重计选票】

美国本月6日举行国会中期选举,50个州中36个州的州长同一天改选。佛州塔拉哈西市市长吉勒姆6日晚一度承认败选,但在他与德桑蒂斯得票率差距收窄后撤回败选声明。

依据佛州法律,候选人得票率相差不超过0.5个百分点时,应再次机器计票;如果再次计票所获得票率差距不超过0.25个百分点,则以人工计票方式确认最终结果。由于吉勒姆与德桑蒂斯的得票率差距符合再次机器计票条件,选票重计,佛州各县定于18日中午发布计票结果。

重新计票,似乎成为佛州近年选举一项“特色”。

只是,路透社报道,再次机器计票显示,吉勒姆落后德桑蒂斯超过3万张选票,即大约0.4个百分点。

吉勒姆17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上承认败选,祝贺德桑蒂斯胜出并宣布将继续留在政坛。“这就是生命的旅程。我们非常荣幸,能够获得所有这些(选民)支持,”吉勒姆说,“(我将)调整状态,还有更多事情需要做。”

吉勒姆现年39岁,市长任期定于本月晚些时候结束。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称赞吉勒姆是“强有力的民主党斗士”,投身一场异常艰难的选战。

【着眼两年后】

德桑蒂斯17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信息:“这是一场艰难选战,现在该把佛州团结在一起。”

德桑蒂斯现年40岁,9月卸任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在佛州州长角逐中,德桑蒂斯起初不被外界看好,但获得特朗普力挺。特朗普多次为德桑蒂斯“站台”,德桑蒂斯赢得共和党党内提名后又在投票前夕两度为他拉票。

佛罗里达州是美国总统选举“摇摆州”,即选民意向可能有利于共和党候选人、也可能有利于民主党候选人。特朗普在2016年总统选举中拿下佛州。美国媒体报道,在州一级层面,赢得州长职位不仅有助于共和、民主两党就医保、控枪等议题支持或反对特朗普,还能为两年后总统选举争取优势。受此影响,共和、民主两党对州长选举都投入巨大。

吉勒姆宣布败选,令佛州州长选举尘埃落定,但佛州联邦参议员选举的结果仍在确认中。

民主党籍现任佛州联邦参议员比尔·纳尔逊和即将卸任的共和党籍佛州州长里克·斯科特在6日选举中得票率相当接近。经过再次机器计票,在大约800万选票中,斯科特依旧领先纳尔逊大约1.26万张选票。

截至17日,佛州多个县的人工再次计票显示,计票结果变化甚微,纳尔逊仅“夺回”数百张选票。纳尔逊现年76岁,2000年起任佛州联邦参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