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曼谷11月17日电 (记者 王国安)泰国普吉府民联厅17日通报称,7月初造成47名中国游客遇难的普吉沉船“凤凰号”当天下午被成功打捞出水,船体将被拖入当地一个船坞,相关调查取证工作将随后展开。

当天下午,泰国移民局局长素拉切及相关人员乘船前往作业地点,指挥打捞行动。打捞团队使用吊索,将凤凰号的残骸从45米深的海底拉出水面。打捞过程因受海底暗流和其它自然因素影响过程耗时较长,但打捞步骤严格按照专家评估进行,并进行全程拍摄。

在“凤凰号”打捞出水后,素拉切与现场工作人员向沉船事故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目前,“凤凰号”船体表面遭到严重破坏。普吉府民联厅表示,将先对船体进行排水工作,然后检查船身状况,随后“凤凰号”将由拖船拖曳到船坞。

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副警总长伦隆(RungrojSaengkram)表示,调查工作将在周一开始进行,专家将在船体中查找船只建造信息等,以确认沉船事故的原因。

今年7月5日,载有中国游客的“凤凰”号和“艾莎公主”号游船在泰国普吉岛附近海域因突遇特大暴风雨发生倾覆事故,造成47名中国游客遇难,遇难人员均来自“凤凰号”游船。泰国有关方面于8月份就开始进行“凤凰”号沉船打捞工作,历经数月终于完成打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