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系列报道,我们把目光投向河北正定。作为石家庄市的郊区县,河北正定多年来秉承“半城郊型”经济发展定位,因地制宜、因时而变,探索城乡融合、三产协调发展的县域经济模式。

这是河北正定古城的一个周末。

村里的庄稼户老李,不久前又添置了一辆“观光小火车”,用在农闲时候跑旅游。

正定县农民 李振虎:这两年正定搞旅游文化产业,游客特别多,看到这个商机(我)就赶紧买了个小火车跑旅游,收入还不错。

由于正定较为完整地保存有隋唐五代以来的多处古代遗存。到上个世纪80年代,红楼梦电视剧组又依托古迹,在这里打造了古色古香的人文景观。这些都给正定“古城保护”与“旅游兴县”留下了珍贵的财富。

正定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 高敏:依托省会(石家庄),服务城市,我们把文化旅游业当作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和壮大,打造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近几年来,正定始终把握自身的区位特征,一方面稳妥推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化就业,一方面积极促进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面对更有活力更有发展前景的古城旅游,做了十几年化工建材的李老板现在又成了个“文化人”。

正定县某建材企业负责人 正定县某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 李武林:我们工业企业到现在为止的确遇到了瓶颈,但正定是一个文化大县,所以我们成立了文化公司,利用好这个本土的资源。

围绕“文化+旅游”,正定丰富旅游业态,打造假日经济、夜经济,推进旅游产业深度发展。

今年,正定旅游人次再攀新高,截至今年10月,正定全县旅游人次超过1230万,同比增长160%;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过半,经济结构实现质的转变。

正定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正定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局党组书记 高敏: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主政时提出的“半城郊型”经济的发展思路,也就是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变,依托城市,协同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郭冠清:正定县这个“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模式,紧贴本地特点,发挥自己的禀赋优势,使城市和乡村有机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

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协同发展。正定在坚持“半城郊型”经济的自身定位中,敏锐把握时代变化,探索出了符合当地特点的县域经济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