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来到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清水河镇二道河村一组,必定要到小广场上看看。“这里既是村里的小广场,也是晒场,还是大家活动锻炼身体的体育场,更是每周升国旗的广场,可谓多用途活动场所。”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学文介绍。

再看向宽阔的大马路,22米宽的路上整洁有序。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志忠说:“现在我们村干干净净,道路宽阔,路灯明亮。两年前,我们这里是有名的脏乱差村,村民意见很大。”

“群众意见最大之处,恰恰是我们工作最需要改进之处。我们驻村后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整治村容村貌,还村庄以美丽。”程学文感慨地说。

打造二道河村的新面貌

二道河村曾经有多脏乱差?记者在一部拍摄的录像里,看到了那时的情景:全村40%以上的村民将自家的厕所、煤房、杂物间、饲料房等都建在路边。村里没有一条硬化的道路。雨雪天后,道路泥泞,污水横流。牲畜粪便到处都是。

2017年年初,工作队进驻二道河村,改造村容村貌成为工作队抓的第一件事。

说干就干。工作队所有队员拿着工具铲除杂草,搬走堆放的玉米秆,平整路面,推倒私搭乱建的违章建筑。

刚开始,村民大都抱着手站在房前屋后观望着。当他们看到工作队实实在在为他们打扫卫生,还村容村貌以整洁时,村民大为感动,主动地加入进来。有的村民还开着推土机赶来帮忙。

回想起当初的情景,工作队队员徐超仍然十分激动。他说:“当时村民被我们感动,我们又被村民感动。大家齐心协力一个多月,先后有5000多人次参与,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让村委班子更有凝聚力

工作队通过走访后了解到,二道河村“两委”班子调整时间不长,村干部普遍工作经验不足,相互之间协作意识差,群众基础比较薄弱。曾担任过5年乡党委书记的程学文深知,开展农村工作,离不开一个好班子和一支好队伍。于是他从整顿提升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着手,在“统、帮、谋、导”上综合发力。

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建立“一对一”帮联关系,在村民小组末梢设立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形成“党支部+五个中心+党小组+网格+联户长+党员+农民”的垂直管理线。对决策性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进行“分家”,实行专会专议,提升村级各类会议的严肃性、规范性、专属性、权威性。在上下班、请销假、禁酒令等方面约法三章,对作风散漫的干部,会同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和严肃批评。

“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对怎么发挥‘核心’作用有了更深的体会,也更清楚‘两委’会应该怎么开,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村委会副主任韩登恒说,“现在村委会班子有了凝聚力,齐心合力,工作认真。村干部之间心贴得更近了,工作劲头更足了,村民竖大拇指的也越来越多了。”

让村民富起来是硬道理

见到村民代新民时,他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跟随伊犁州的一个代表团前往广州,参加广交会。用他的话说:“这已经是第六次参加广交会了,今年树上干杏受了灾,我只发去300公斤货,肯定不够。”

2008年代新民敏锐地看到本村有种植树上干杏的地缘优势,率先成立了新民树上干杏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依清农”商标。代新民的想法一开始并没有得到村民的认可,成立合作社后也只有七八家村民加入,规模小,产品却十分受市场欢迎。经过他的多方努力,如今合作社有120多户加入,种植面积2000多亩。

与代新民一样努力发展经济的还有杨再斌。这位跑过运输的农民,看到了农产品加工的市场前景,投入资金建了一座5吨的烘干加工房。“现在不仅加工树上干杏,沙棘、番茄等产品也加工。下一步,我还想进一步扩大加工的规模。”杨再斌说。

程学文说:“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国家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更多的群众,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如今二道河村建起了46个帮扶小组,加大村集体土地清理整顿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仅今年新增加树上干杏种植面积就达1000亩,一大批劳动力从传统农业中解放出来,劳务输出人员增长1.2倍,达2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