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发布,对整个学前教育行业作出方向性调整和规范;11月1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下称《办法》)针对公办及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列出了11种应予处理的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一前一后两个重磅文件相继出台,学前教育领域掀起巨大波澜。

将学前教育定性为普惠性公共服务

“《意见》是一个方向性文件,最大的看点就是给学前教育做了定性:普惠性、公共服务性。办幼儿园更加强调政府责任、社会责任,而不是用来赚钱的工具。”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袁爱玲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学前教育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主要表现为学前教育资源尤其是普惠性资源不足、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等方面。

在学前教育专家王安看来:“这是贫富差距等社会矛盾延伸到学前教育领域的表现。《意见》的出台就是试图去补平这样的差距。”

围绕这一背景,《意见》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如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鼓励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引导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等。

王安认为,国家越来越多地照顾到民生,也是对追求效率的一种平衡,这两个文件其实意味着国家已经把学前教育作为一种民生工程,背后的逻辑就在于维护社会公平,维护每个人接受教育的权利。

教育公益性和资本逐利性需平衡

在规范民办园发展方面,《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记者梳理发现,A股涉及多家学前教育的上市公司,其中威创股份持有红缨教育、金色摇篮、可儿教育、鼎奇教育等幼教品牌;秀强股份持有徐州幼师幼教集团、培基教育等学前教育资产,并于今年10月完成收购从事幼教服务的江苏童梦100%股权;港股涉及学前教育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成实外教育、21世纪教育集团等。

受此消息影响,美股上市的幼儿园品牌红黄蓝开盘后跌幅达50%,市值蒸发过半。《意见》发布次日,A股和港股教育板块开盘后全线下跌。

北京嘉杉儿童之家创始人、园长彭爽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意味着以后幼儿园资产已经无法资本化了。但《意见》是否对已经上市主体有实质性影响,目前尚不明确。

《意见》还指出,社会资本不得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控制国有资产或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非营利性幼儿园;实施加盟、连锁行为的营利性幼儿园原则上应取得省级示范园资质。

证券分析师贾林(化名)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对幼儿园教育市场是绝对的利空。利空到什么程度要看各地对政策的具体落地和实施。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提供充裕、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方面,政府部门态度鲜明,教育公益性和资本的逐利性应该有个平衡。

彭爽认为,《意见》也是一把双刃剑。近年来,资本的进入促进了幼教行业的发展,但由于大部分资本是逐利的,如果社会力量没有足够动力,那么,政府的补贴和支持能否跟得上,或成为决定行业质量高低的因素之一。说到底,对人的培养,需要相应的资金做支持。

列举11种违反师德行为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意见》提到,教师队伍建设滞后,保教质量有待提高,幼儿安全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问题,《办法》列出的11种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包括歧视、侮辱幼儿等,并指明所对应的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等处分。另一方面,《意见》指出,要建立幼师专业成长机制,提升其综合素质和综合保教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幼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保障等。

针对当下经常有幼儿园发生不安全事件和违反师德事件的现象,王安认为,师德事件的出现,一方面是师生比太高,学生多导致老师容易暴躁,另一方面,老师的收入待遇很低,没有幸福感和职业吸引力。“都是指向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在袁爱玲看来,幼教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是普惠,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优质。而优质的决定因素是老师。幼儿园老师又不同于中小学大学老师对学术水平要求高,对师德方面就要求更加严格。对孩子来说,一个幼师可能会影响心理、性格,甚至影响孩子一生。

“有关幼师师德的这个配套性文件,也是落实《意见》中对教师的质量上的要求。”袁爱玲认为,优秀的教师一定要大力表彰和奖励,违法违纪违背师德的要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