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打造山歌品牌成立桂中山歌文化旅游联合体

11月16日,“广西桂中山歌文化旅游联合体”揭牌成立。 杨志雄 摄

中新网来宾11月16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桂中山歌文化旅游联合体”16日揭牌成立。这个旅联体以山歌文化为主导,是广西弘扬山歌文化、打造山歌品牌的一项举措。

壮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以好歌、能歌著称。壮乡广西素有“歌海”之誉,山歌文化是广西民俗文化的一大特色,壮族歌仙刘三姐是中国乃至世界华人社会老少皆知的“广西名片”。

图广西山歌手表演山歌对唱。 杨志雄 摄

在广西中部一带地区,唱山歌的习俗较为集中且广泛流传。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温达勤介绍,“广西桂中山歌文化旅游联合体”由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倡议,忻城、宜州、上林、都安、马山、大化、合山七县(市、区)共同组成。

忻城县县长李朝晖称,在交通上,桂中七县(市、区)形成了两小时交通圈,在区位上互为邻居,在文化上互相交融。以忻城、宜州为中心的广西中部一带建立桂中山歌文化旅联体,有利于提升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形成新的旅游精品路线,推动山区的旅游市场纵深发展。

图广西山歌手表演山歌对唱。 杨志雄 摄

《壮乡欢歌》《三姐敬茶歌》《布努瑶迎客歌》……当天,桂中七个县(市、区)的山歌手身着民族服饰,为游客奉上一场山歌盛宴,嘹亮的嗓音,别具特色的演唱方式,让听众大饱耳福。

近年来,广西多举措打造山歌特色文化品牌。自2014年开始,广西政府将“壮族三月三”设为公众假日。广西利用这一民族传统节日,大规模举办民族文化嘉年华活动,处处都是歌的“海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