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老年教育机构:公办校“一座难求”私立校发展尴尬

图为“常春藤”组织模特学员参加石家庄市的重阳敬老活动。石家庄常春藤老年教育机构提供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6日电 (肖光明 张帆 王天译)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大学的报名变得十分火爆和抢手起来。老年人退休后如何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问题开始备受关注。

对此,中新网记者深入河北石家庄、邢台、张家口等地,对公办老年大学与民办老年教育机构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一座难求”的公办校

初冬的石家庄颇为寒冷,当中新网记者赶到石家庄市老年大学时,正赶上放学。老人们三两成伴,或夹着书本口中念念有词,或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了解,只要年龄50岁以上,身体健康,无重大传染疾病,生活能自理的老人均可报名老年大学。宽松的报名条件和丰富多彩的课程安排,让很多退休在家的老年人重拾对学习的热情。

自2002年就来到石家庄市老年大学工作的张纯,现任该校办公室主任。16年间,她见证了老年大学的发展。

“在这里的老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找到了精神寄托,即便是有一些慢性病的老人,在欢快的课堂氛围中也忘记了病痛,身体和精神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张纯说,学员中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94岁高龄的老人,这位老人还经常来上声乐课。

图为老年人们登上舞台表演。石家庄常春藤老年教育机构提供

据张纯介绍,目前石家庄市老年大学在市区共有4所分校、13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4800多人。然而,“有些课程因条件限制,每个班只招16名学生,却往往有300多人报名,录取率不到8%。”张纯称。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30日,石家庄市包括区县在内共有老年大学24所,在校学生16000余人,其中民办老年大学仅两所。

河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调研员冯素贞称,截至2017年底,河北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32万,占总人口17%。据预测,到2020年河北老年人口将达到1500万,占全省总人口18%左右,基本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面对如此庞大的“银发族”,仅靠公办老年大学接收学员,远远不够。

“今年重阳节前,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来到老年大学调研,决定把石家庄市财经学校的原校址给老年大学办学一年,并将世纪公园旁的规划馆改建为老年大学。等规划馆改建完成后,石家庄市老年大学的学生将达到1万人。”张纯说。

图为“常春藤”的古筝教室。石家庄常春藤老年教育机构提供

尴尬发展的私立校

石家庄市民刘霞的老公从石家庄市老年大学毕业了,他学习的课程是钢琴,学期两年。毕业后还想继续深造的他,因公办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无法继续报名。

通过石家庄市老年大学钢琴老师的介绍,夫妇俩来到了石家庄市一家名为“常春藤”的民办老年大学,选择了钢琴、二胡、声乐的课程。

现年37岁的李明,两年前创办了“常春藤”老年大学。目前该机构学员已发展到3000多人,学校面积达到2100平方米,拥有13个教室和60多名专业老师。

然而,让李明感到有些尴尬的是,虽然他们学校的学员人数已经与公办的老年大学接近,但是想继续扩大规模,服务更多的老年人却很难。

李明说,老人们的学习热情普遍都非常高,但是一涉及到学费,就成了最大的问题。“我们举办的免费公益活动往往人满为患,但是涉及到招生报名,来的人就少了。”

据了解,民办老年教育机构与公办的老年大学相比,无论是从政策上还是政府的财政支持力度上,都有很大差距。

图为邢台市老年大学。邢台市老年大学提供

张纯说,石家庄市老年大学开设了书画、声乐、舞蹈、电教等多门课程,学费因课程不同略有差别,但基本上在每年400元至600元之间,“财政给了很大的补贴,这样的学费标准是很低的。”

而在“常春藤”,这里的学费水平比公办校稍高,每年在700至900元之间。甚至有2000多元可以选择10门课程的优惠活动。

在“常春藤”教萨克斯的老师齐金超说,他原来在琴行教儿童乐器,就学费来说,老年教育的费用仅为儿童教育的三分之一。

谈到民办老年教育机构的发展,李明直言,与公办校大量的政府补贴相比,民办校都是自负盈亏。从师资来说,民办校的课时费比公办校低,难以吸引高水平的师资;从场地来说,民办校的租金、水电费等也是压在身上的一座大山,导致现在只能维持现状。

采访中,多位在“常春藤”学习的老年人表示,希望学校能一直坚持下去,如果民办校都活不下去了,那么他们这些报不上公办校的老年人也就没有地方学习了。

图为邢台市老年大学。邢台市老年大学提供

破解“一座难求”河北频出招

针对这个问题,河北省教育厅表示,为破解“一座难求”,截至2017年底,河北省有11个市、114个县(市、区)、481个乡镇(街道)、2618个村(社区)建立起了社区教育办学机构,以此为依托,学习场地、课程资源向老年人免费开放,把学习资源送到老年人的身边,有效缓解了上学难的压力。

此外,河北省在发展公共远程教育方面取得了进展。据介绍,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承办的“河北终身学习在线”,打造覆盖全省城乡的社区教育远程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化学习资源超市。目前,有资源近3.6万个,平台的日均点击量超过3万人次,总点击量超过2200万人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河北各地市老年大学近年来因地制宜,也获得了快速发展。

图为张家口市老年大学组织老年学员参赛。张家口市老年大学提供

据邢台市老年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邢台市老年大学与大型企业和社区联合开办4个分校,并开设3个“社会大校园”校外教学辅导站。今年,邢台市又投资500多万元建设市老年大学综艺楼,扩大教学活动场所,进一步满足市区居住老年人的教育需求,缓解“一座难求”的矛盾。

张家口市老年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校教学综合大楼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设有18个功能活动室和23个专业教室,各教室都配备了投影机和专业设备,可容纳近6000人学习、活动。

据悉,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河北将在继续推广政府主导型、三位一体型、联盟发展型和专业学校型等老年教育模式的基础上,指导、支持省电大承办搭建的“河北终身学习在线”远程教育平台。通过努力,打造老年教育的升级版、河北版,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学习选择和更优质的服务。

有业内人士建议,老年教育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才能有效解决老年教育资源紧缺的问题。建议国家把老年教育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居民住宅小区建设的标准配置,像配备幼儿园一样,按小区入住率来确立老年教育(活动)的建设面积及使用功能,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活动,有效解决老年教育资源缺乏的矛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