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悉尼11月16日电 “30年前,得益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我才有机会到澳大利亚留学。20年前,我的事业起步于中国。10年前,得益于与中国的经济交往,澳大利亚的经济持续增长,让我的事业上升到一个新台阶。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最重要的,是我的人生也因此改变。”经常往返于澳中两国之间,澳大利亚B1集团董事长祁岳对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慨颇多。

上世纪80年代末的出国潮中,祁岳靠着家人的支持和借来的钱,到澳大利亚留学。“想法很简单:第一,趁年轻多去看看外边的世界;第二,好好学习英文。”

但是,外面的世界并不是歌里唱的那么精彩。交完了学费,剩下不到100澳元。祁岳只能住在过道里用木板搭起的“床”。对于24岁养尊处优惯了的她,生活一下子变得一片黑暗,“很孤独,也很无助”。

4个月后,学校开始放假。祁岳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招工广告,地点在距离布里斯班1000多公里的旅游胜地汉密尔顿岛的一家高级中国餐馆。她只想着假期一过,赚满3000澳元,就返校读书。结果,机缘巧合,她留在那里,工作了1年。再回布里斯班,口袋里多了赚来的4万澳元,成了一家餐厅的合伙人。

祁岳说:“睡在木板上时我最希望的是拥有一张舒舒服服的床。在岛上的日子让我明白,我需要一个好房子,一个家。我告诉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从汉密尔顿岛回到布里斯班的第二年,她买下了在澳大利亚的第一套房子和第一辆车。在安逸的生活下,她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未来。

来澳后7年,祁岳第一次回到北京。“那时的中国是一片巨大的机遇之地。改革开放让每个中国人都充满活力和梦想,连走路都急匆匆的,要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她告诉中新社记者。

因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发展,让祁岳看到了商机。她利用自己在澳大利亚所学的专业知识,说服澳大利亚的合作伙伴,带动他们进军北京,成立合资公司,投资领域扩大到酿酒、保健品生产、贸易等。生意顺风顺水,但因为孩子们的相继出生,她还是决定回到澳大利亚,并选择在悉尼定居。

在经商方面,祁岳有着独到的眼光。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加大,于是,她把投资重点放在矿产方面。随着澳大利亚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顺风车,经济保持了20多年的正增长,民众手里的钱越来越多,对住宅的需求量在增加,于是祁岳的商业版图增加了房地产开发。

2007年,祁岳在Parramatta买下了一片旧商铺。很快,金融风暴来了,开发不得不搁置,直到2010年大厦才开始奠基。两年后,这座Parramatta的最高楼落成。祁岳给大楼取名B1,寓意“必为第一”。

这些年,祁岳相继在悉尼的主要社区开发了5个地产项目。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以及中澳自贸协定签订3年来,两国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为她的事业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当她看到澳大利亚极具优势的教育、养老等行业,正是中国所需要的,于是又把商业触角延伸到这些领域。

祁岳说:“中国是我的祖籍国,澳大利亚是我的住在国,我对这两个国家都有着深深的感情。中国生养了我,那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澳大利亚培养了我,那是我事业和家庭的存续之地。我希望以更大的成绩回报它们,也希望它们携起手来,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作为商人,祁岳果敢干练,精力旺盛,敢于面对困境和挑战;作为母亲,她慈爱体贴,富有耐心。她的3个子女都在澳大利亚出生长大,但她从未放松对孩子们中文学习的要求。她说:“我坚信,中国深化改革开放,会继续为世界带来巨大的红利。我深爱的中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不断加强友好合作,会为双方的人民带来美好的生活。我们的下一代,也必将为加强中澳两国友好关系贡献他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