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1月15日刊文称,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表示,整体来看,中国城市与外部的互联互通持续增长。这也反映出在更加宏观的层面上,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同时,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文章称,总部设于英国拉夫伯勒大学的“全球化及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简称GaWC)针对全球707个主要城市进行普查,于当地时间13日公布了2018年世界城市排名,共有374座城市入围这份名单。

文章称,GaWC从2000年起不定期公布全球城市排名,上一次是2016年。

文章称,评定的城市等级则分为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四线城市)4类,下设2到4个+/-评级,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文章称,与2016年的榜单相比,中国城市的排名上升快速。香港前进一名入围前三,北京和上海分别从第6名及第9名擢升为第4名及第6名,这也是北京首次进入前四强。此外,深圳首次进入Alpha级,成为一线城市。而位于中国西部的成都则继续领跑中国众多新一线城市,从第100名跃升至71名,连跨两级升至Beta+。

文章称,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表示,整体来看,这次报告最重要的趋势与中国城市有关——中国城市与外部的互联互通持续增长。这也反映出在更加宏观的层面上,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同时,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文章称,本·德拉德还特意提到成都,他表示,成都这座中国内陆城市非常有代表性。自2010年以来,它便呈现出迅猛的上升势头,2016年,成都在全球连通性方面排名第100位,不仅是与世界城市网络连通最为紧密的第7大中国城市,更重要的是,它上升了4个等级,全球增幅第一,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

文章称,对于成都这次排名的持续上升,他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成都与亚太地区愈发紧密的联系。在全球经济地理重心逐渐向亚太地区偏移背景下,这显然是一大优势。而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下,成都向西开放的门户枢纽功能也愈加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