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15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5日宣布,欧盟定于11月25日举行特别峰会,审议乃至正式批准“脱欧”协议。

当日图斯克与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举行会晤并共见记者。当地时间14日晚,欧盟宣布与英国达成“脱欧”协议,总计585页的协议内容也一并公布于众。

图斯克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欧盟27国正在对“脱欧”协议进行分析。本周末,27国驻欧盟大使将举行会议,共同评议协议内容。

同时,鉴于欧盟与英国已就未来欧英关系“联合公报”的大纲达成共识,27国驻欧盟大使将在会上商议授权欧盟委员会敲定“联合公报”的内容。

图斯克称,欧盟委员会计划11月20日就未来欧英关系“联合公报”达成共识;11月21日至22日,欧盟27国将对“联合公报”的内容进行评议。

如果一切顺利,最终欧洲理事会将于当地时间11月25日上午举行特别峰会,届时与会的欧盟27国首脑将对“脱欧”协议进行审议,直至正式批准协议。

尽管“脱欧”谈判历经长时间拉锯“终成正果”,图斯克在记者会上直言英国“脱欧”系“双输局面”,“脱欧”谈判不过是为了降低损失,欧盟会“尽可能减少这场告别的痛苦程度”。

巴尼耶则强调,目前谈判团队的工作远未结束;现在他们的任务是与欧盟27国和欧洲议会进行密集磋商,商议未来欧英关系“联合公报”的内容。

去年3月29日英国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后,6月19日双方启动“脱欧”谈判;根据欧盟法律,双方应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正式“脱欧”前完成谈判。

此前由于在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等问题上僵持不下,外界一度担心谈判或以英国“硬脱欧”告终。14日公布的“脱欧”协议显示,未来双方或以“单一关税区”解决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2020年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后,欧盟还允许英国延长过渡期,但未明言可延长多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