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邢翀)中央军委11月13日至14日召开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部署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任务。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15日在专题发布会上表示,这次会议标志着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吴谦表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根本指导地位、夺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胜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内在要求。“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证。”

吴谦介绍说,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方案研究论证历时一年多,先后到120个师旅级以上单位现地与官兵座谈,组织60000多名官兵、2800名退役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并在网上征集官兵意见建议,调研对象涵盖武装力量各类机构、各个层级、各类人员。在摸清情况、掌握底数的基础上,分专题深入研究,多方面借鉴,多轮次研讨,多方案比选。改革方案初步形成后,征求了军队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及有关专家意见,征求了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意见。

吴谦进一步表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目标是构建导向鲜明、覆盖全面、结构严密、内在协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形成基于联合、平战一体的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聚焦打仗、激励创新、军民融合的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以及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

吴谦表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为指向,以战斗力为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以调动军事人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系统谋划、前瞻设计,创新发展、整体重塑,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政策制度保障。

吴谦还谈到,在组织实施上,要在2020年前完成各领域各系统主干政策制度改革,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框架;2022年前健全各领域配套政策制度,构建起比较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