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慧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成立于2011年,合作社以农户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土地300亩,现有社员298户。

合作社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70栋,连栋温室5000平米,主要种植食用菊、有机韭菜、黄瓜、甜椒、番茄、荷兰豆、茴香、香菜等20余种优质蔬菜,2016年总产量400万公斤,收入350多万元,蔬菜产品注册了“慧田”商标。

合作社先后获得全国巾帼科技示范基地、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市绿色防控基地、市农业产业化先进单位、区级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基地等荣誉和称号。

土地入股,规模经营

合作社实行土地统一流转、大棚统一搭建、种植统一大户承包。农民以土地流转形式入股,并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成员收入”为宗旨,按照制度、章程,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实行民主管理、自我经营、盈余返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和生产布局、实现土地规模经营,降低生产成本,改变了此前村民一家一户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每亩地年收入仅有几百元的零散种植经营状况。

合作社向社员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和技术指导,本地农民带生产工具,投入劳动力,负责种植。产品由合作社按市场价格收购销售,扣除种子、肥药的生产投资后,按入股比例进行分配。

2016年,合作社按照章程分红和返还盈余150余万元,每户平均增收5000-6000元。同时为家庭妇女提供“计件”劳动方式,让她们帮忙收割叶类蔬菜,每公斤支付0.6元,每人每天收入最多可达150元。

统一管理,全程服务

合作社实行五统一服务:即统一优质良种、统一测土配方、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包装、统一销售结算。产前,做好优质蔬菜籽种的引进推广,根据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积极引进适合种植的优质蔬菜籽种。蔬菜品种从原来的2、3种,逐步扩大到20多种,并跟踪进行病虫害防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产中,邀请农技部门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及农技人员,为社员开展农技知识讲座和田间地头技术指导。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举办农技知识讲座20期,田间技术指导260多人次,向农户印发技术资料3000多份,使社员的蔬菜种植技术得到提高。

产后,做好蔬菜产品的流通服务,成立专业的营销队伍,负责销售、运输、市场行情研究等工作。 


附:

企业地址: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周庄村

电话:010-8938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