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文莱媒体座谈会11月15日上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图为与会嘉宾合影。摄影:林芮

人民网斯里巴加湾11月15日电 (记者 王芳 林芮)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文莱媒体座谈会11月15日上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来自中国和文莱多家媒体围绕“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媒体新作为”主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中国驻文莱大使杨健等出席座谈会。

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中文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建交以来,超越国情和社会制度差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成效显著。习近平主席此次对文莱进行国事访问,必将推动中文关系进入历史新时期,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郭卫民强调,媒体是增进人民友谊、推动文明互鉴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深化媒体交流交往对于夯实中文民意基础、促进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两国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加强两国正面报道,积极唱响中文关系发展主旋律,凝聚起更广泛、更深厚的社会共识。要加强对话沟通,在新闻信息、人员往来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媒体合作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夯实中文关系的民意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中文两国日益密切的各领域交往实践,为两国媒体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故事素材。座谈会上,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国媒体与会代表与《婆罗洲公报》《星洲日报》《联合日报》《诗华日报》等文莱媒体与会代表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文莱的高度期待,分享了中文两国媒体交流合作情况,表示愿为中文关系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文莱《婆罗洲公报》总经理施清泉介绍了与中国媒体在资讯共享、内容互换和人员培训等方面交流合作情况,他说,“与中国媒体的合作,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希望今后能继续加强合作。”

人民网海外传播部主任刘慧介绍了人民网及人民日报社媒体融合发展情况,表示新闻媒体作为国家故事的讲述者、推动者、传播者,更应加强沟通交流,共同讲好新时代中文友好故事,筑牢中文民意根基,增添中文合作动力。

“中国人民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文莱也在实现‘2035宏愿’。希望两国媒体加强合作,更加广泛报道文中故事,为推动两国走得更远更深做出更多贡献”,《星洲日报》文莱负责人刘坤章表达了两国媒体的共同期待。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文莱媒体座谈会11月15日上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图为会议现场。摄影:林芮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文莱媒体座谈会11月15日上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与会嘉宾认真听会。摄影:林芮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中国—文莱媒体座谈会11月15日上午在文莱斯里巴加湾举行。图为会议间隙,与会嘉宾在会场进行交流。摄影:林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