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雁黄河大桥

深安黄河大桥

银滩黄河大桥

桥梁篇

黄河浩荡,滔滔东去流不尽。金城巍然,座座飞虹南北畅。

奔腾的河水穿过兰州豪迈东去,哺育了华夏文明的“母亲河”一如继往地滋润着沿途的每一个角落。沧桑厚重、热烈奔放、九曲不回、波澜壮阔,这是黄河的性格。而这样的性格,在我们这个河谷城市的成长中,也十分清晰地留下了烙印。环境的“血脉传承”,让兰州人拥有了朴实、倔强、热情、豪爽的地域特征。黄河之于兰州人,不仅是“母亲”,还是最重要的“动脉”。兰州人爱黄河,与黄河有联系的一切,都力求尽善尽美,比如滨河路,比如水车,还比如——桥。

作为唯一一个被黄河穿过中心城区的城市,我们每一天,只要出门就几乎都要与桥梁“邂逅”。黄河兰州段的跨河桥梁目前已超过20余座,仅从中心城区来看,中山桥向东不远处就是元通黄河大桥,向西约4站路就是小西湖黄河大桥……

改革开放40年,黄河上的桥梁逐渐增多,不仅沟通南北,更有力地带动了兰州的整体发展。

交通之桥:世纪伊始是桥梁建设的“黄金年代”

翻开历史档案,黄河之桥的宽度变化,恰好从侧面反映了兰州的发展之变。据《兰州市志·城建综合志·规划建设》记载:七里河黄河大桥,1956年-1958年修建,桥面宽18.4米;城关黄河大桥,原名“兰州黄河大桥”,1975年开始设计,1979年竣工,桥面宽21米;1981年后,兰州开始考虑大桥立体开发;1986至1988年,兰州首座立交桥——东岗立交桥建设;到20世纪90年代,兰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旧城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视程度,桥梁建设有了新发展,1991至1998年,市区新建、改建和扩建桥梁21座;2001年,银滩黄河大桥竣工通车,桥面宽25.5米。

2001至2004年,兰州进入集中建桥发展的“黄金年代”。原兰州市市政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李龙生回忆说,那几年,他和其他专家被抽调至兰州市建委(现兰州市城乡建设局),组成了“三桥总监办”——这个临时的“专家班子”,负责3座在建大桥的日常建设监管(“三桥”即雁滩黄河大桥、小西湖黄河大桥、新城黄河大桥)。“雁滩黄河大桥设计建设的桥面宽度达到了31米,应该是当时黄河兰州段桥面最宽的大桥;小西湖黄河大桥原本设计了完整的立交匝道,不过因为拆迁等原因没有完全按原计划实施,但也是当时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座黄河大桥,是全国第二座矮塔斜拉桥。”

说起当年的大桥两岸,李龙生还记忆犹新。“雁滩黄河大桥没建成时,雁滩地区只能算是兰州城的偏远地带,大部分地方都是菜地果园,只有一个新港城A区的商品房项目,1000多元/平方米的房价都被人嫌弃,觉得这交通不方便。但随着大桥的落成通车,南北滨河路继续向东延伸,不仅让雁滩片区成了高楼林立的住宅区,盐场片区也逐渐有了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大剧院、规划展览馆等,加上之后建设的金雁大桥,沟通了滨河南岸的水车博览园、兰州音乐厅,这一带如今成了兰州人的文化高地。可以说,兰州城的向东扩展和雁滩黄河大桥的建成通车有很大关系。”另外,随着小西湖桥的建设开通,中山桥东西两侧都有了“快捷通道”,所以在2004年,历经百年风雨沧桑的中山铁桥终于卸下渡河重负,开始禁止车辆通行,改作步行景观桥。

经济之桥:民间资本进入桥梁建设领域

改革开放40年,变化的不止是大河奔腾之上的跨河之桥,还有城市繁华之上的人行天桥。你知道吗,兰州市第一座专门供行人过街的天桥,是1989年建设完成的三爱堂人行天桥。到了1999至2000年,在政府投资建设桥梁的同时,兰州敞开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大门,采取“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广泛动员企业或桥位处的周边单位投资建设。2000年,武汉市政工程总公司投资200万元,建成小西湖人行过街天桥;兰州工贸集团公司、甘肃省送变电公司、黄金大厦、建兰路市场和建兰饭店等筹资450万元,建成建兰路十字环形人行过街天桥等……截至2000年底,市区建成各类桥梁(不含铁路、公路)桥梁153座,市区跨黄河桥10座,黄河兰州段成为黄河上桥梁密度最大的河段之一。

兰州人魏梅还记得曾经西站十字人行天桥的繁华。“马路北边是西太华商厦,南边是黄金大厦,那是20世纪90年代我们最常逛的商场,后来天桥两边又逐渐开了国美、苏宁电器卖场,还有最火的饭馆、KTV,都聚集在桥两边。那时候西太华商厦附近的人行天桥可以直接通到商场二楼,刚开始我们都觉得挺新奇。后来因为地铁建设,暂时拆除了西站十字的几座天桥,真是觉得过马路不方便了。”

民间资本进入桥梁建设领域,不止促进了兰州的商业发展,也改变了兰州人的居住格局。曾经,“出城一丈,就是乡棒”,但现在,“城里人”的范围随着桥的兴建而扩大。2016年,碧桂园集团投资兴建的雁白黄河大桥提前贯通,从此青白石到城中心不再是那么遥远,桥上行车,5分钟即可到达雁滩,15分钟进入市中心;2017年,元森地产设计建造的元通黄河桥建成通车,从此黄河北的“旧城”庙滩子、九州和黄河南的“城心心”有了“快速通道”,也减轻了城关黄河大桥的交通压力。

人文之桥:“一桥一景”靓丽金城

从1935年甘肃平市官钱局发放的伍角钱币,到1974年的伍市两甘肃省粮票;从兰州卷烟厂出品的“黄河桥”牌香烟,到兰州日用化工厂出产的“黄河”牌牙膏;从金城大剧院的入场券、白塔山公园的门票到兰州火车站的站台票、公交集团的公交车票……黄河铁桥的身影,不止在兰州人的脑海,也印刻在兰州人的身边之物上,而和黄河铁桥的双曝光合影照,几乎是每个兰州80后的童年掠影。2017年盛夏,宝鸡人张旗第一次走进白塔山脚下的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被一组组老照片、收藏品吸引、震撼,“黄河铁桥真是一座人文之桥!”

做好桥文章,是近年来兰州在旅游发展、人文经济上提出的新目标。黄河桥梁博物馆能看到百年中山桥的沧桑历史,夜游黄河则能让人领略现代黄河大桥的妩媚多姿。2018年7月,4座跨河桥梁(中山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黄河大桥、雁滩黄河大桥)亮灯,初步完成了白塔山及主要跨河桥梁亮化美化工程。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工程总体方案涉及了西起小西湖立交桥东至雁滩黄河大桥长约8公里的范围,先行启动的示范段工程,主要由黄河风情线核心段的3片区(金城古建片区、现代会展片区、风情民俗片区)和4座跨河桥梁(中山桥、城关黄河大桥、金雁黄河大桥、雁滩黄河大桥)组成,合计约46个节点工程。

除了亮化工程的“锦上添花”,兰州还努力在设计之初就做到“一桥一景”。早在2007年8月,兰州市面向全国设计招标深安大桥方案,最终由上海市政设计院设计的“蝶形”拱桥通过专家评审,“深安蝶舞”曾多次见诸报端。深安大桥成为兰州首座全互通全立交景观桥,不仅一桥连通安宁、七里河、西固三区,而且磅礴大气的造型也不断引得城市摄影爱好者的青睐。兰州的黄河之桥,从最初的军事要塞、民生所需,到现在的旅游经济、人文景观,不但凝结为一代代兰州人的城市记忆,也成为黄河风情线上靓丽的城市名片。(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 首席记者马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