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地时间11月14日在新加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长约1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就以1956年《日苏联合宣言》为基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达成共识。《日苏联合宣言》明确写明在和平条约签署后,将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中齿舞群岛和色丹岛归还日本。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记者 王健 摄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计划最早在2019年伊始访问俄罗斯。会谈结束后,安倍对记者团表示“决心在此次共识的基础上,不断推动和平条约谈判”。

针对以1956年宣言作为基础,有观点认为,日本政府希望在不放弃4岛归还前提的情况下,让俄罗斯首先归还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2个岛。

安倍没有向记者团提及另外两个岛,即国后岛与择捉岛的归属问题,而是强调,“将在不断加强信任关系的基础上解决领土问题,缔结和平条约”。同时安倍还表示“和普京总统完全共享了不将问题留给下一代、一定通过我和普京总统的手画上终止符这一强烈意志”。

后半段的40分钟只有翻译在场,2人单独举行了会谈。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团表示,“就根据1956年宣言积极推进和平条约谈判进程达成共识”。

在会谈中,针对在南千岛群岛的共同经济活动,双方一致同意加快促使项目早日实施的工作。双方还确认为实现朝鲜无核化,今后紧密展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