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摧毁“套路贷”犯罪团伙受害人“中招”借东家补西家

11月14日,兰州市公安局披露,该局近日破获了一起特大“套路贷”案件,涉嫌诈骗犯罪的24名江苏籍嫌疑人已被押解回到兰州。樊奕昕 摄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14日披露,该局近日破获了一起特大“套路贷”案件,涉嫌诈骗犯罪的24名江苏籍嫌疑人已被押解回到兰州。

警方介绍,2018年9月25日,城关公安分局刑警六大队接到受害人张某报案,称其于5月中旬在网上向一家“借贷公司”借款1.05万元,7天后偿还本息共计1.5万元,利息单算高达百分之三十。由于没有按期还款,张某在这家公司的介绍下又向另一家“借贷公司”借款来偿还前一家公司的欠款,所借款项的利息、时间等计算方法与前者一样。

图为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到兰州。樊奕昕 摄

就这样,张某借东家补西家,在短短4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向多家“公司”借款累计40余万元,虽然张某在报案前已经偿还了87万元,但仍然欠款30万元,不仅如此,“借贷公司”的债主还专门来到兰州进行“讨债”,走投无路的张某只好选择了向城关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城关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开展前期初查,并初步掌握了位于江苏省沭阳县多家无名公司,专门以套路贷方式在网上从事诈骗活动的犯罪线索。

9月28日,城关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办工作。自10月初开始,专案组先后抽调近60名警力分批前往江苏省沭阳县开展调查取证和抓捕嫌疑人工作。

图为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回到兰州。樊奕昕 摄

11月9日下午4时许,在沭阳警方地配合下,专案组分4路进行收网,三个小时后成功抓获3家无名公司共计24名(18男6女)涉案人员,当场缴获电脑、手机、账本等大量作案工具及涉案物证。

目前,2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刑事拘留,案件的深挖查证工作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