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雅·冈巴特尔参赞在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大厅。

      原题:“中国改革开放给蒙古国带来了机遇”(风从东方来——国际人士亲历中国改革开放)

 

1978年9月,我进入蒙古国立大学中文系学习。那一年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开启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转眼40年过去了,我的个人经历恰好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时间相吻合。我深切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充分证明中国成功选择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先在蒙古国立大学当中文老师,此后分别在蒙古国对外贸易部、海关、对外关系部等部门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从2001年至2011年,我分别在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和驻呼和浩特总领馆工作。我因为出差或旅游去过中国的许多城市,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和40年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蒙中两国开始启动留学生交流活动。当时蒙古国去中国留学和进修的名额很少。1986年我有幸成为蒙古国去中国辽宁大学进修中文的6名学生之一。记得那是1986年9月,我乘坐乌兰巴托至北京的国际列车,既感到兴奋,又觉得好奇。到北京后又转乘去沈阳的火车,第三天终于到达了沈阳,就此开始了我在辽宁大学一年的学习生活。

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辽宁大学食堂的伙食,既好吃又便宜。一个馒头5分钱,一份炒饭8分钱,一顿饭几毛钱就够了。记得那个年代中国还在使用粮票购买米面,作为外国人我对此感到很好奇。

1990年蒙古国进入市场转型期,经济状况急剧下滑,食品等日常生活产品短缺,民众往往有钱却买不到蔬菜、水果、面包等生活必需品。此时,经过十余年改革开放的中国经济却充满活力,中国的食品、日用品等开始源源不断地进入蒙古国市场,蒙古国很快度过了经济困难时期。我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给蒙古国发展带来了机遇。

如今,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蒙中两国人文交流得到了长足发展,到中国的蒙古国留学生逐年递增。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中国留学的蒙古国学生超过1万人。按人口比例算,蒙古国留学生排在世界各国在华留学生的前列。

我的子女与中国也很有缘,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2001年至2009年我在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工作期间,我的女儿和儿子有机会在北京芳草地小学和北京五十五中学学习,为他们今后熟练掌握汉语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我的女儿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完成了本科学业,回国后曾在新华社乌兰巴托分社工作。我的儿子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航空专业,现在已经成为蒙古国航空公司一名工程师。我为子女们的成长感到高兴,也对他们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作者为蒙古国对外关系部参赞,人民网驻蒙古国记者霍文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