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强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湖北大冶这个县级市,集诸多荣誉于一身。

大冶素有“百里黄金地,江南聚宝盆”的美誉。这里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铜、铁、金、银、钼、煤等42种金属和非金属矿产。但经过多年开采,大冶面临着资源枯竭的窘境。2008年,大冶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此后,大冶坚持转型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从地下到地上、从黑色到绿色、从传统到现代、从依赖资源到超越资源,大冶的经济结构实现从“一矿为主、工业独大”到“三产并进、协调发展”,从矿冶之城转为生态之城。

2008年以来,大冶以产业提档升级为重点,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大力提升传统产业,实施百亿产业和百亿企业的“双百亿”提升工程,推进机电制造、饮品食品、新型建材、纺织服装等四大传统产业集群向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布局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产业;着力发展现代农业。

在此过程中,大冶的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劲牌公司的成功,就是一个生动的缩影。该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的浸泡技术到90年代的渗漉技术,再到今天的中药数字提取技术,不断进行保健酒的技术创新,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吸引众多上下游企业落户大冶,形成配套的全产业链。如今,劲牌员工已经过万,年营业收入逾百亿元。

在转型过程中,大冶也经历了“阵痛”。黄石市副市长、大冶市委书记李修武告诉记者,资源枯竭型城市背后是沉重的生态包袱,为此,大冶在转型中积极推进生态转型,全面实施“治山、治土、治水、治气”工程。从2008年到2017年,全面关停971家“五小”企业。“从经济总量来看,这相当于关掉了一个大冶。然而,正是依靠这样的决心,大冶同时推进文化转型和体制机制转型,交出了一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成功答卷。”

今年4月28日,大冶湖国家级高新区正式挂牌。目前,这里已形成“一区两园”的构架,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02家,国家级研发机构8家。

大冶,这个千年矿冶之城,已经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