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和中国是隔海相望的友好邻邦,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文莱各界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双边互利合作,为文中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菲尔达斯·拉曼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文莱—中国友好协会是两国人民沟通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文中友好协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国经贸、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努力推动两国人民多接触、多了解。”拉曼表示,文莱和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深入的交往,宋朝时就有贸易往来,明朝郑和船队也曾到访文莱。近年来,文莱与中国高层互访频繁,民间交流逐渐增多,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文莱以石油和天然气为经济支柱,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文化、农业、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

东盟各国与中国之间经贸往来日趋紧密,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在东盟框架下,文莱近年来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发展迅速。拉曼告诉记者,他曾11次参加中国—东盟民间友好大会,文莱也已两次成为大会的主办方。2004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后,文中友好协会积极参与各项促进中国—东盟多边合作的活动,每年组织文莱企业家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并积极介绍中国与东盟的优势投资项目。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后,文中友好协会又开始大力推动与自贸区相关的各项活动。拉曼说,文中两国在技术、旅游等领域上合作越来越紧密,经贸合作展现出勃勃生机。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拉曼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文莱“2035宏愿”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高度契合。二者对接,既可助力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也可加强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贸易、投资与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

“文莱很多企业家都在讨论‘一带一路’带来的发展机遇,对我们来说,‘一带一路’促进合作与发展,是一条希望之路。”拉曼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民间交流正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有了民心相通,“一带一路”相关合作才能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