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1月14日讯(记者 李智)11月13日至14日,第18届亚洲公司治理协会(以下简称ACGA)年会在京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ESG在亚洲的崛起:对公司和投资者的启示”。

300多位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企业高管以及行业专家就ESG(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相关议题展开了不同维度的讨论,分享他们的见解、思考和经验。

第18届亚洲公司治理协会年会现场

过去十年间,随着责任投资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需要在决策制定的过程中考虑公司治理因素,公司治理和ESG数据的需求也大幅增加。一方面,由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投资者管理水平”问题受到普遍关注,企业需要通过制定内部公司治理政策、股东投票、股东参与和公共政策倡议等手段,全方位提升“投资者管理水平”。与此同时,迫于客户和监管机构的巨大压力,越来越多亚太地区的投资经理需要将公司治理和ESG因素“整合”进他们的决策制定和监测过程中,以保证投资的合规性与严谨性。在一系列现实因素的驱使下,深刻讨论ESG在亚洲的崛起以及对公司和投资者的启示显得尤为重要。

ACGA秘书长艾哲明先生在年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ACGA旨在通过研究、倡议和教育达到长期提高亚洲公司治理水平的目标,“我们的愿景是对会员就亚洲市场风险的管理水平及认识产生可持续性的良性影响,从而帮助他们实现投资的长期价值。未来,ACGA将继续为会员提供专业的信息及分析,同时也将一贯的推动亚洲各地区公司治理水平的不断提高。”艾哲明先生谈道。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秘书长艾哲明先生

ACGA高级研究员李睿女士在演讲中指出:“今年7月,ACGA发布了第一份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公开研究报告《治理在觉醒:中国公司治理进化史》(中英文双语出版)。报告对中国公司治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进行了独立而客观的梳理,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同时也为中国的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新兴的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 

本次年会设置多场专题研讨会,分别从公司治理与ESG的关系、投资者参与、可持续性管理等维度、引领嘉宾对如何建立有效的举报系统、ESG数据是否合格、可持续性中的优先级、公司与投资者的交流话术、亚洲ESG整合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刻的交流。而在年会第二天上午的座谈会上,嘉宾则主要围绕国企改革与亚洲能源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

会议还特别设置了“主席对谈”环节,该环节邀请ACGA主席、莫里森公司合伙人兼亚洲区董事长、骥达投资董事长沐义棠先生,御风资本董事长、万通控股创始人冯仑博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的鲁桐教授作为对话嘉宾,就中国特色公司治理的实际应用展开交流,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

关于亚洲公司治理协会

亚洲公司治理协会(The Asian Corporate Governance Association,简称ACGA)是一家独立、非营利性质的会员制协会,协会于1999年在香港成立,致力于通过研究、倡议和教育的方式长期推动亚洲地区公司治理实质性的发展和进步。协会的会员网络拥有来自亚洲和其他地区的112家优质会员,包括全球的投资机构、上市和非上市公司、保险公司、金融中介机构、专业事务所和教育机构等。其中,目前有四家来自中国大陆的会员分别是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和鹏华基金。

2018年12月初,ACGA计划发布《2018年公司治理观察报告》。这是ACGA每两年都会发布的有关亚太地区12个市场公司治理发展历程和现状的研究报告,其中包括各个市场在过去两年按照公司治理水平进行的排名结果,并提出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今年发布的将是协会的第9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