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客网”欧洲版11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黑盒子优势

笔者来到深圳盐田区31层高的现代产业服务中心。从不久前码隆科技公司设立的顶层办公室望去,周围新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用来吸引新一轮科技公司。不久前进行迄今最大规模的中国人基因组测序的实验室就在几个街区外。不过,笔者此行是为了解可能决定中国乃至世界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

从简单的说起,比如码隆科技推出的智能自动售货机,只要手机扫码,想要什么就拿什么,内置摄像头会识别数百种商品并处理支付,还与外部世界互动,比各地冒出的无人便利店更便捷。

(如今中国)大量涌现的各类应用,基础技术是深度学习。不妨这样想:这并非一台只能区分识别物品的机器,而是输入数据后就能像人类一样自己学习。这就是著名的“黑盒子”(指从用户观点来看一个器件或产品时,并不关心其内部构造、原理及运作,而只关心其功能及如何使用这些功能,晶体管、人类大脑等许多事物都可被视为黑盒子——编者注)。码隆科技CEO黄鼎龙说:“你知道为什么中国人擅长深度学习吗?因为自古以来,黑盒子就是中国社会和文化的一部分。比如说中医里有些草药会起作用,但我们并不知是如何起作用的。我们能做的只是,要有不同结果就要有不同输入。”

那是什么令深圳和中国的生活不同于世界别处?中国新技术创造出一种新生活方式吗?抑或在走西方现代化路子?黄给出一个答案:是否能把中国理解为一个巨大的黑盒子?这是一个大取舍——对于人工智能、对于中国许多地区来说。如果坚持先搞懂一切,那么推动变革的潜力就会受限。但若你不介意不知道事物是如何运行的,那么一连串机遇就会涌现。不妨把中国社会设想为一个巨大的黑盒子,而中国共产党就是深度学习的程序设计员。

当中国的黑盒子——由强大社会机器组织的众多简单机器——突然进入更广阔的世界时会发生什么?

两个世纪前,中国遭遇到一种不同文明——西方文明怀有现代科学的秘密。欧洲与亚洲帝国的那次对决,是欧洲科技胜出。一些亚洲思想家甚至称,那并非亚洲人与欧洲人的对决,而是亚洲人与欧洲机器的遭遇。如今,我们进入一个新时代,它很可能再度取决于人与技术的对决。但这一次,欧美人必须做好准备面对中国的黑盒子——智能机器。(作者布鲁诺·玛萨艾斯,乔恒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