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11月11日,17个院士专家团队与博鳌超级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深入合作,包括专家团队选派常驻与非常驻优秀团队入驻博鳌超级医院。

这17个院士专家团队涉及感染病临床医学、肝胆胰肿瘤、呼吸科、口腔颌面外科、耳鼻喉科、泌尿外科等众多学科,都是国内该领域的王牌专科团队。通过合作,博鳌超级医院实现在一家医院内整合国内最强的医疗团队,将为海南省乃至全国和东南亚地区的患者提供高端的医疗健康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主任王辰说:“大家入驻超级医院看中的是国家赋予博鳌的全国独一无二的含金量极高的‘国九条’政策,看中的是超级医院这个包容力极强、创造性极强的平台。”

博鳌又一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在20世纪90年代,位于万泉河出口的博鳌还仅仅是一个美丽宁静的小镇,镇里的1.5万名居民守着自家的田地和渔船,在这个三江汇聚入海的地方,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海南。博鳌一夜成名,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海岛小镇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外交小镇”,成为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舞台和展示改革发展成就的窗口之一。

如今,博鳌地区部分功能配套均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有30多家高档次酒店,交通标识和地域标识均采用中英文双语制作。走在博鳌小镇,既能感受到国家公共外交基地的国际范,又能体会到田园小镇的浓浓乡愁。

2013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先行区),由此开启了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第二乐章。

国务院为先行区量身定制了9项特殊政策,赋予先行区进口使用特许药品、医疗器械、前沿技术研究等优惠政策。为了更好地服务先行区,海南以先行区为试点,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审批项目从70个精简到4个,审批部门由22个减少为5个。社会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改革前的429个工作日缩短至58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落地所需时间由改革前的506个工作日缩短至68个工作日。

落户先行区的海南瑞达麦迪赛尔国际医疗中心,一天完成企业注册,5个月实现项目落地。一龄生命养护中心项目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仅用不到10个月时间便建成达到试运营标准。

简政放权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掀起了社会投资热潮。目前,先行区已在干细胞临床研究、肿瘤治疗、医美抗衰、辅助生殖等4个方面初步形成产业集聚;对接项目101个,正式受理项目71个,开工项目27个,7个项目建成运行或试运行。

博鳌超级医院是先行区的代表性项目,今年3月31日投入试运营,运营半年内即创造了6个国内首例:首例特许进口奥地利me-del公司人工耳蜗手术、国内首例人工角膜移植手术、国内首例蓝牙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中国内地首例COMBO心脏支架植入手术、国内首针苏金单抗、中国内地首针九价疫苗。“国内最好的医学专家在乐城、最先进的医疗器械在乐城、最高端前沿的技术在乐城”这个金字招牌正在形成。

现在先行区内,多个项目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先行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正以3天一层的速度拔地而起,建成后将为整个园区提供行政服务和商业、会展、仓储、生活等配套服务。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日前在先行区调研时表示,将尽快推动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把先行区打造成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先行区,健康中国、健康海南的先行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先行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