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上海徐汇区肇嘉浜路街景。徐汇区以科技带动产业发展,形成“一核一极一带”科创空间格局。 潘蓉欢摄

科技创新

以科技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地区更新,拥有上海最密集科研资源、最密集三甲医院和高校人才库的徐汇区,以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不断迭代的产业升级向世人证明,这片区域不仅“家底”丰厚,未来仍将有无限潜力。

徐汇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正为这片老城区构建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

徐汇区的朝气可以是滨江跑道上晨跑者矫健的步伐;徐汇区的优雅可以是早高峰路口司机对行人礼让的一笑;徐汇区的律动可以是“虹梅庭”“可可空间”里创业者热烈的讨论;徐汇区的温暖融入“滨江建设者之家”;徐汇区的卓越风姿一定少不了武康大楼、百代小红楼这些凝固城市的音符……如今的上海徐汇区,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协调发展,达到了综合经济实力位居上海中心城区前列,成为上海乃至中国改革开放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老家底”里有新生机

拥有150余家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439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这是徐汇区集聚科技服务业的底气;950万平方米的规划建筑面积,20座文化场馆组成的高品质滨水岸线,这是徐汇区打造世界级文化服务地标的魄力;由徐家汇—枫林“创新核”、徐汇滨江“创新极”和漕河泾开发区“创新带”组成的“一核一极一带”科创空间格局,酝酿着徐汇区新一轮产业布局;一边科学守护代表上海“老家底”的衡复风貌区,一边统筹开发好留存近代上海工业记忆的徐汇滨江……

2007年6月份,徐汇区获得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称号,并启动科技创新“光启计划”。随着上半年ARM人工智能生态联盟的落户,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在沪首个商标受理窗口和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信息中心等相继入驻,徐汇区科技创新的“四梁八柱”正为这片老城区构建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

在徐汇区东片的枫林生命科学园区,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上海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中山医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三甲医院和重点高校,组成了代表徐汇区科研“老底子”的生命科学创新极。另一头,在徐汇西边的漕河泾开发区,3600余家中外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服务机构驻扎在此,为这个已经“三十而立”的老开发区奠定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支柱,高附加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全新产业集群框架。

位于虹桥路1号的港汇广场,是上海西南角最知名的高档商场之一。港汇广场所处的徐家汇商圈,在“上海2040”总体规划中,已经同徐汇滨江等地区一起被纳入上海全新的“中央活动区”。2016年,徐家汇迎来商圈建成2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升级换代,未来将逐步承载商业商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等复合型城市空间内涵。

去年年初,徐家汇公园2公里长的绿道建成。紧挨着衡复历史风貌区,园内保留着原大中华橡胶厂大烟囱和百代唱片小红楼的徐家汇公园绿地,是徐汇区也是上海城市更新“留改拆”理念的一座公园范本。对于城市文脉的保留与保护,徐汇区提出了“城市修补”概念,即要立体、科学、艺术地把握城市风貌,提高城市整体美感,重构历史街区功能活力。

科技创新布新局

2012年以来,徐汇区以滨江区域大开发为契机,对原有的漕河泾开发区、徐家汇商圈等地区实施了功能调整和产业升级。2016年,现代服务业占徐汇区经济增长的比重已达67.9%,其中专业服务业占比达44%。

以科技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带动地区更新,徐汇区以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不断迭代的产业升级向世人证明,这片区域不但“家底”丰厚,未来仍将有无限潜力。

2012年,国际知名的半导体知识产权供应商ARM公司入驻漕河泾开发区,开启了徐汇区研究构建知识产权与创新跨境合作机制的序幕。“我们擅长提供工程师的智慧,漕河泾开发区擅长提供实现工程师愿景的试验空间,这就是徐汇区吸引我们的原因。”ARM加速器“安创空间”创业项目负责人冯棕煦的这番话说明了徐汇区何以能吸引海内外创业者纷至沓来。

去年6月底,ARM还与多家国内企业联合发起ARM人工智能生态联盟,海尔集团、寒武纪智能、上海仪电、商汤科技、上海国际汽车城、中科创达等国内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业界名号响当当的企业都是共同发起者。企业自发地建立上下游产业链并不稀奇,但其中由数据、算法、芯片等支撑起来的创新生态体系,其最终应用场景的试验与落地都首选徐汇区,足见徐汇区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决心。

如今,已经确定进驻徐汇滨江的东方梦工厂、湘芒果、腾讯、游族网络等文化传媒业龙头企业,将为徐汇滨江打造国际文化传媒总部基地和上海文化产业新地标奠定产业基础。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人文素养和内容产品的联动,徐汇正在持续推进智慧城区建设,为人工智能应用积聚创造宝贵的实践空间。

5年前还只有漕河泾开发区和枫林生命科学园区两张“科技牌”的徐汇区,现在已逐步建成包含徐家汇—枫林地区创新核、徐汇滨江创新极和漕河泾开发区创新带的“一核一极一带”科创空间格局。

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表示,徐汇区将紧紧抓住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建设契机,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健全区域科创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全国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区,前瞻部署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保障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重构历史街区活力

“徐汇区是上海最早意识到风貌保护需要科学、统筹规划的城区,也是历史风貌道路整治最有成效的区域。”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说,既要科学守护代表上海“老家底”的风貌区,又要统筹开发留存着近代上海工业记忆的徐汇滨江,“两条腿走路”的文脉传承路径,使上海城市发展新与旧的起承转合在徐汇区有迹可循,也使徐汇区下一阶段的历史风貌保护存有足够的后劲。

在2015年发布的《徐汇衡复历史风貌区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中,徐汇区对历史建筑修缮、风貌道路整治、文化传承、历史建筑置换收储和特色街区打造均提出了明确的措施和计划。2015年启动修缮整治的岳阳路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徐汇衡复地区有231处共计1074幢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其中近一半为居住类建筑。徐汇区天平街道总规划师王林说,“风貌区要有人生活,这意味着管理要更细致,像绣花一样精准”。

2016年,徐汇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与街道居委会和城管所完成联网,执法人员发现正在装修的历史建筑,可随时拍摄建筑铭牌,上报区网格中心和“徐汇城管”APP,一旦发现问题,相关部门会立即叫停装修。

过去突击式的整治,正逐渐被长效管理取代。从去年开始,徐汇区成立了衡复风貌区领导小组和管理委员会,在管理机制上统筹、统领风貌区保护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目标。如今,徐汇区正围绕“风貌保护、文化活化、民生改善、机制保障”等四方面加紧制定衡复风貌区“十三五”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徐汇区将围绕武康路、高邮路打造宜居的风貌示范区;以汾阳路为核心、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交响乐团为主体,打造音乐特色文化区;整合上海京剧院、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大戏院等设施资源,打造海派艺术文化集聚区。

“风貌区整治的目的是管理和维护,而非单纯的新增或删减,归根结底是要守住城市发展的底线。”伍江说,历经过去五年的保护与规划,人们完全能够期待,接下来衡复风貌区与徐汇滨江的遥相呼应,为上海城市更新持续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