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网站消息,11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关于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上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以及开展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的通报》,听取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针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通报》将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作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典型案例,重视程度高、追责力度大、震慑效果强、影响范围广,对生态环境系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通报》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牢记“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具体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对落实不力的,要移交有关部门,让不守政治纪律者付出代价。要督促和支持陕西省、西安市抓好违建别墅问题整改工作,坚持不懈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加快恢复良好生态,同时切实改进和加强全国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管理等工作,及时查处违法违规问题。要举一反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的贯彻落实,切实把总书记批办事项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就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批示指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真正做到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深入聚焦突出问题,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长远发展的突出问题。

 会议指出,气候变化是影响全局和长远的重要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能划转至生态环境部,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增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环境污染防治协同性、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和重大体制机制安排,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会议强调,要树牢“四个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发挥低碳发展对经济转型的引领作用、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作用、对环境污染治理的协同作用。要强化和优化应对气候变化体制机制建设,做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撑工作,调动各部门和地方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积极性。加强气候变化工作与现有生态环保体制机制的统筹融合,强化业务沟通交流以及技术和人员支撑。要谋划好下一步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高度重视并持续做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有关工作,积极谋划应对气候变化中长期目标任务,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外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