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和美国重启海军陆战队联合演习,与朝韩双方签署的军事协议背道而驰。”朝鲜《劳动新闻》12日发表评论,就韩美日前重启海军陆战队演习予以抨击,称此举违反旨在缓和半岛关系而达成的协议。针对朝鲜官媒这一表态,韩国国防部当天予以反驳。不过韩朝双方在军事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未因此事受到影响。

据韩联社12日报道,韩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驻日本冲绳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本月5日起在韩国庆尚北道浦项地区进行为期两周的营级诸兵种联合演习。韩美海军陆战队联演自今年5月后暂停至今,根据韩美商定的年度计划,此次海军陆战队联演是保持联合防卫态势的年度例行战术大队训练。

而朝鲜《劳动新闻》12日就此发表评论认为,重启韩美陆战队演习违反了朝韩今年9月19日签署的停止“所有敌对行动”的协议。评论称,韩朝要延续半岛局势走向对话与和平之路的氛围,不应采取刺激对方的军事行为,要以理性态度处理问题,努力缓解紧张局势。

面对来自朝媒的抨击,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12日在记者会上反驳称,该联演是例行防御性训练,不违反韩朝《9·19军事协议》,目前韩方也没有叫停该演习的计划。韩联社分析称,朝鲜连小规模的军事演习也拿来说事并谴责,或是为了在接下来的韩朝、美朝会谈中占据有利位置,达到先声夺人的效果。路透社12日援引一个美国智库的说法称,他们已经发现了朝鲜至少13个未经宣布的导弹基地 ,类似这样的基地约有20个。

虽然朝媒的指责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但韩朝双方仍在有条不紊地落实此前达成的协议。据韩国MBC电视台12日报道,韩国防长郑景斗当天在国会被问及“共同警备区(JSA)解除武装工作的有关成果”时表示,板门店韩方一侧并未发现地雷,而朝方通报称他们已扫除636颗地雷。目前,双方已结束扫雷工作,并撤除JSA内的武装兵力及装备。谈到非军事区(DMZ)的扫雷成果时,郑景斗表示,韩方一侧发现了20颗地雷和约300个爆炸物。朝方则通报称已清除约4000颗地雷。

另据韩国YTN电视台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月底赠送给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朝鲜特产丰山狗,于上周五产下6只幼崽。文在寅12日亲自在推特上报喜,称“如今丰山家族又添了6个成员,真的无比幸运。希望韩朝关系也能如此”。据了解,文在寅自称是丰山狗爸爸。他此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还曾介绍过这对丰山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