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11月13日报道称,美国特朗普政府已告知日本政府,关于目前中断的大规模美韩联合军事演习,“若朝鲜无核化没有进展,有可能最快2019年春天重启”。美国官方人士9月以来多次告知了此事。要求维持对朝施压的日方认为,这是美国不允许朝鲜拥核的态度体现,并给予好评。

报道称,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12日透露了该消息。关于大规模演习,韩国国防部表示计划在12月1日前决定是否重启。美国的做法是在该期限之前,向日本说明了有可能重启旨在向朝鲜施加军事性压力的演习的想法。日本外务省及防卫省还设想美朝关系再度紧张,计划与美方紧密协作。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美方人士提及可能重启的演习有2个,一是指挥所演习“关键决心”,另一个是野外机动训练“鹞鹰”。“关键决心”往年在2至3月前后举行,确认在朝鲜半岛发生突发情况时的美军增援态势。“鹞鹰”则于3至4月前后实施,2018年有迄今最大规模的约30万兵力参加。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很难说朝鲜正积极致力于无核化。曾表态中止(军演)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忍耐也是有限的。”

围绕朝鲜的核与导弹问题,日本政府内强势意见认为,若美国不施加相当程度的压力,就无法实现朝鲜完全无核化。也有担忧之声指出“若在美朝谈判没有进展的情况下,继续中断大规模军演,或对朝鲜有利”。(日本外务省官员语)

报道称,特朗普在6月12日美朝首脑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在与朝鲜持续对话期间中断军演。但美韩11月5日启动了海军陆战队的小规模训练。朝鲜对此予以谴责。若实施大规模演习,朝鲜很可能进一步加大批判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