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英国缺兵少将面临危机?英军全面招募英联邦“外籍兵团”

参考消息网11月13日报道 台媒称,继德国于今年8月抛出向欧盟国家募兵的讨论后,长年遭遇缺兵危机的英国11月初宣布将再次放宽限制,扩大向英联邦募兵——即便成员国的公民从未踏上过英国本土,也能申请加入。然而英军招募外籍军人的计划在脱欧谈判僵局、反移民浪潮席卷之下,也不意外地引发了外籍军人会否借此当“移民跳板”的质疑。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1月9日报道,英国武装部长兰卡斯特(保守党)5日表示,外籍兵力对英国来说并非新鲜事。过去像是东印度公司在印度的“西伊帕部队”、二战不列颠战役中,来自波兰、新西兰等地为英国奋战的士兵,还有至今仍活跃为英军效劳、因骁勇善战而闻名于世的尼泊尔“廓尔喀部队”,都是英军重要的外籍军事人力。

报道称,英军自1962年实行全面募兵制,根据军事网站“全球火力”,目前现役军人有约19万人,后备役约8万人,军队人力在全球排行中并不十分靠前。随着近年中东战场、全球反恐行动等军事行动,英国也与其它欧洲的北约国家一样,遭遇兵力不足的压力。

根据英国国家审计署(NAO)今年4月公布的报告,截至今年1月,英国全职军人总共短缺8200名人力,为2010年以来最严重的缺口数,其中尤以军事工程师、飞行员、情报分析员最为匮乏。报告指出,英国皇家空军(RAF)近2年来执行的任务比过去25年来都还要多;2016年至2017年间,英军在全世界也参与了超过25个军事行动——动荡的中东战局、军事活动频繁,可能是造成军队人力供不应求及国民从军意愿低落的原因。

根据目前英国国防部抛出的英联邦募兵计划,包含印度、澳大利亚、斯里兰卡、斐济、肯尼亚等成员国的公民,将不再受过往的5年居住限制,就算毕生不曾踏上英国本土,只要年满18岁即有资格申请加入英军。

除了英联邦的公民之外,来自其余国家的申请将不被接受,爱尔兰以及尼泊尔的廓尔喀部队则属例外。不过在英国正值脱欧谈判僵持不下、全球反移民浪潮的当口,英军再次向英联邦招手募兵的计划,也不意外地激起质疑:放宽开放“外国人”来英国当兵,是否会成为外籍军人取得英国公民权的跳板?

根据现行相关规定,加入英军的英联邦军人,若要归化取得英国公民权,仍须符合内政部在英国居住至少5年等相关规定,依法申请,但服役期间也可纳入居住期计算。

目前英国军队中共有约4500名军人来自英联邦,通过放宽限制,军方希望能将每年来自英联邦的军事人力增加至1350名,以填补缺口。对于英军再次解禁英联邦募兵,英国皇家龙骑兵近卫团的圣露西亚籍退休军人马修向乐观表示,这给了加勒比海国家的从军志愿者一个机会,多了另一条新出路。

根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空军及海军已于计划宣布的同时开始着手招募,陆军则将于明年起才正式开放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