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日,澳大利亚警方公布,涉嫌在草莓内藏针的50岁女子,是昆士兰州一家受影响草莓农场的前管工。她或是因为不满工作待遇而犯案报复雇主。目前,嫌犯被控7项污染商品罪名。若罪名成立,她可被判处最高10年监禁。

据报道,嫌犯名为郑美吾(My Ut Trinh),在越南出生,20年前乘难民船来到澳大利亚,之后成为澳大利亚公民。她被指控于9月2日至6日之间把缝纫针藏在草莓内,一名澳大利亚男子吃了被污染的草莓后腹痛送医,维多利亚州之后也有两起类似报案。

警方掌握了有力证据,包括在一盒受污染草莓找到被告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后,于11日将她逮捕归案,并控告她7项污染商品罪名。若罪名成立,她可被判处最高10年监禁。

昆州警方没有点名案发农场,但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她是在昆州东南部的Berrylicious与Berry Obsession草莓农场担任管工。法庭文件显示,嫌犯是为了让老板蒙受金钱损失而干案。媒体报道称,她曾告诉其他人她要把雇主“撂倒”,让农场关闭。

被告的行为引发了一系列抄袭犯罪事件。澳大利亚警方共接获230起水果受污染的报案,涉及68个品牌,当中多数案例是把缝纫针放入果肉。一些案例被证实是虚报或恶作剧,警方早前曾就有关个案向两名未成年人问话。此案也引起民众恐慌,果农因被迫丢弃大量草莓而蒙受惨重损失。

12日,被告出庭面控时表现冷静。由于检方担心她可能遭到报复,法庭拒绝让她保释。她定11月22日再度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