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国防军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即“哈马斯”11日在加沙地带交火,致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以军一死一伤。

多家国际媒体推断,这次冲突可能使局势缓和的希望破灭。

[哈马斯要员遇袭]

哈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冲突爆发,缘于以军一支秘密小分队坐一辆民用汽车潜入加沙境内大约3公里的地方。

哈马斯说,以军朝哈马斯旗下“伊兹丁·卡桑旅”的目标开火,坐镇加沙南部汗尤尼斯市的指挥官努尔·丁·巴拉卡遭受致命枪伤。哈马斯发现以军小队,随即追击,促使以方发起空中打击。空袭致数人死亡。

巴勒斯坦卫生部门说,冲突导致死至少6人,包括至少5名巴方武装人员;另有7人受伤。巴方稍后发现一具尸体,死亡人数增至7人。

路透社以多名目击者为消息源报道,交火期间,以军战机向加沙地带发射超过40枚导弹。

按照这篇报道的说法,以军时隔多年发起偷袭,意味着恢复“定点清除”哈马斯指挥官的战术,使加沙交界地带局势紧张的可能性大幅增加。

法新社解读,以军在加沙地带投入地面行动“罕见”,可能致使局势紧张。

[以总理提前回国]

以色列国防军在一份声明中说:“(以军)特种部队在加沙地带行动,与巴方交火……这次冲突致一名国防军军官死亡,另一名军官伤势不重。”

声明没有提及行动细节和行动性质。

以色列南部在冲突爆发后响起警报,提醒可能来自加沙地带的火箭弹袭击。以军方说,发现巴方10次发射火箭弹,“铁穹”防御系统拦截两次。暂时不清楚其他火箭弹落在何处。

以色列国防部说,防长阿维格多·利伯曼11日深夜至12日凌晨在军方总部评估安全形势。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缩短在法国首都巴黎的访问行程,提前回国。

美联社报道,以方上周允许卡塔尔向资金短缺的哈马斯提供1500万美元援助。作为回应,哈马斯降低反以示威“回归大游行”的规模。

内塔尼亚胡11日早些时候在巴黎一场记者会上为这一决定辩护,说以方致力于让以巴交界地区恢复平静、防止加沙地带爆发人道主义危机;但是,长远看,以色列和哈马斯没有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可能。

[阿巴斯两头谴责]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强烈谴责以色列及其盟友美国“侵犯”加沙地带。

同时,阿巴斯指责哈马斯破坏他打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的目标。

阿巴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即“法塔赫”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流派别,2007年6月遭哈马斯武力逐出加沙地带,现在控制约旦河西岸。埃及斡旋下,法塔赫与哈马斯去年签署和解协议。依据协议,哈马斯将向法塔赫移交加沙地带管理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政府正在制定新版巴以和平方案,号称是“世纪协议”,以推动巴以和平进程。阿巴斯担心,这一方案可能允许哈马斯控制加沙地带,给予法塔赫在约旦河西岸有限自治权。

“我们今后将(对哈马斯)采取强硬举措”,阿巴斯说,但没有详细阐述。(包雪琳)